講好新時代“新疆故事”的匠心之作

作者:田少星     發布時間:2021-04-02   
分享到 :

新疆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近期偶得《發現新疆》(中國旅游出版社,2020年11月第1版)一書,使我與新疆有了一次零距離接觸的機會。這是一本以宣介新疆為主題的匠心之作。它以“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活動為載體,以散文風格為表現手段,通過收錄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知名大V等群體發現新疆美景、講述新疆故事的隨筆和訪談錄,來展示大美新疆、厚重新疆。

講好新時代的“新疆故事”

進入新發展階段,如何講好新時代的“新疆故事”,做好新疆旅游資源的宣介需要什麼樣的新思考和新方式?該書給出了回答。書中所載“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活動,以春夏秋冬四季為經,以烏魯木齊、吐魯番等地州為緯,帶領游客領略新疆自然風光、歷史文化、民俗風情、鄉村休閑等旅游資源的多元魅力﹔以獨特的視角,感受新疆地域的神秘、景色的瑰麗,並深度挖掘風景背后的人文故事,以故事講歷史,以歷史說文化,把看似遙遠的新疆風沙印記,通過演繹變成了近在眼前的震撼之旅。

伴隨著眾多達人探索神秘新疆的腳步,活動主辦方新疆網信辦從形式和內容上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強化全媒體宣介新疆的品牌傳播效應。秉持互聯網思維、工業化模式,輸出多樣優質內容,“一次採編,多次傳播”,用兩微一端、短視頻、有聲海報、h5等“十八般武器”聯手打造全媒體傳播矩陣,從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了以往對新疆故事的講述方式,使傳播載體更多元、媒體融合力度更大、輿情交互更強,傳播效果更廣,形成了多層次傳播主體、多維度傳播方式的全新格局。

助力新疆旅游大發展

老故事如何能講出新創意?“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借助網絡達人的社會影響力,刷屏你的旅游朋友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點帶面”,實現了“主流媒體與非主流自媒體”協同發力,塑造了對新疆口口相傳的良好品牌效應。互聯網的思維、工業化的模式,被不斷復制優化。迄今為止,達人西游已經連續舉辦了9季,中央網信辦和新疆網信辦以有限的投入,帶動激活志願者、旅游達人、社會大V等民間資源,打造了“講好中國故事”的“新疆樣本”,啟發了后續的旅游文化創意,成為提升網絡話語權、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

在“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活動中,民間嗩吶與官方號角共鳴,一同奏響了新疆交響樂,他們把活動中形成的網絡熱點與深度思考相結合,把新疆底色與內心感受相交織,碰撞出對新疆的層次分明的解讀﹔他們通過各自視角探索新疆、對話新疆、解密新疆,構建起多面新疆的宣介平台,讓多維新疆大放異彩。他們探尋“樓蘭美女”,追溯三十六國足跡,拜訪阿爾金山保護區,所到之處,用文字記錄當下新疆的實情實景,用互動講述今日新疆生態與狀態,傳遞出新疆的平安繁榮、進步成長。不僅讓大眾知曉新疆風景美,而且讓民眾感受到在不刻意卻不經意中對講好“新疆故事”的正向引領作用。

新疆處於“一帶一路”核心區域,陸地上與8個國家接壤,交通便利,在開放方面具有得天獨厚條件。近年來,新疆搶抓歷史機遇,主動擔當作為,奔跑在開放前沿。絲綢古路上的點點驛站,如今已經化為“一帶一路”上的條條通道,悠揚清脆的聲聲駝鈴,已變換成中歐班列的陣陣汽笛,如今新疆“一帶一路”核心區的氣氛越來越濃。在此基礎上,“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活動協同地區開放,勾勒美奐絕倫的新疆輪廓,表達熱情好客、明月入懷的新疆姿態,吸引海內外游客認知新疆、踏足新疆。

作為新疆的招牌菜,大盤雞就是各族人民共同烹制的一道菜——維吾爾族的大盤子、哈薩克族的面、漢族的烹飪方法、回族朋友的遷徙散播……可以說,大盤雞就是新疆多民族融合的縮影,它的發展過程反映的正是新疆各族人民在心理上相互接近、認同、包容的過程,更是不同文化逐步包容的過程。“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活動踏遍新疆大地勝景,尊重各民族文化習俗,表達各族人民心聲,展示民族團結風貌,共享民族融合發展成果。

展示守護新疆、發展新疆的深重情懷

“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是一個成功的創舉,它的背后是文旅的繁榮與自信。“最讓人溫暖的,是人心﹔最讓人覺得安全的,是從心裡散發的善意與微笑”。在這裡,網絡達人炙熱表白對新疆的著迷、與新疆朋友歡樂融融的相處,引發了全球驢友們揭開新疆面紗的旅游熱,新疆成了他們遠離城市喧囂,尋求精神之旅的好去處。在這裡,文化苦旅和文化樂旅交織在一起,爆發出強大的精神向心力和感召力,描繪出新疆游的最大同心圓。新疆旅游呈井噴式發展,這是世界游客對新疆未來產業發展的信心和信任。信心比黃金重要!有了這份信任,新疆的旅游,以及由旅游帶動的其他產業發展和國際經濟合作,將如雨后春筍般崛起。

新疆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它遼闊、它悠久,它春華秋實、夏生冬藏。它靜默不言,卻美的大氣磅礡,美的風情萬種,美的濃郁重彩。“弱水三千,隻取一瓢”。《發現新疆》僅從旅游宣介方面,揭示了大美新疆的冰山一角、滄海一粟,但僅這一面的愛,也愛得深、愛得真,也就有了史詩般的詩情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