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四集 播火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02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四集 播火

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內,珍藏著一頂清末民初的瓜皮帽。帽子的主人,是中共一大代表、曾經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代主席的董必武。

從前清秀才,到剪掉辮子的革命黨,再到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是如何接觸到馬克思主義,並走上革命道路的呢?

董必武,1886年出生於湖北黃安(今紅安),18歲考取秀才,25歲加入同盟會,作為湖北革命黨的重要成員,董必武先后參加過辛亥革命和護法運動。

1917年,他在湖北參加孫中山領導的護法運動,遭受挫折后去上海找孫中山想辦法,孫中山除了通電聲討外也拿不出對策。殘酷的現實促使董必武痛心地思考: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道路是否還走得通?中國革命的路究竟在哪裡?

1919年3月,迷茫中的董必武來到上海,在這裡他結識了一位特殊的朋友,比他小四歲的湖北同鄉李漢俊。李漢俊向董必武介紹了十月革命和蘇俄的情況,還將一些馬克思主義的書籍、日本進步雜志和陳獨秀、李大釗主辦的《每周評論》等推薦給他。這些新思潮讓來滬尋找救國之路的董必武看到了希望。

也是在上海期間,董必武還結識了小他十歲的同鄉陳潭秋。陳潭秋,湖北黃岡人,剛剛從武昌高等師范學校畢業,是五四運動中涌現的進步青年。

后來董必武曾這樣回憶他與陳潭秋的初識:“我第一次見到潭秋是在1919年夏天……由於志同道合,我們一見如故,相互交流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心得,暢談改造中國和世界的抱負,同時商定回漢后用辦報紙、辦學校的方式傳播馬克思主義,開展革命活動。”

1920年1月28日,武漢《國民新報》登載了一則報道:《私立武漢中學之成立》。這所學校就是今天的武漢中學。它的主要創辦人就是董必武,他擔任校董並兼任兩個班的國文課老師,新生主要來自黃安(今紅安)、黃岡、麻城等地。擔任英文課的教師,就是陳潭秋。

私立武漢中學實行新的教學方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報刊、關心時事,引導學生逐步樹立革命思想。學校逐步成為武漢乃至整個湖北地區進行革命宣傳和活動的重要陣地,在后來的革命年代產生了36位革命烈士。

私立武漢中學開學后的四個月左右,1920年8月,董必武收到李漢俊的來信。信中,李漢俊傳達了上海已經成立共產黨組織的情況,並提出希望董必武等人在武漢也成立一個共產黨小組。同時,陳獨秀也派劉伯垂到武漢籌建共產黨組織。

今天的武昌民主路,100年前叫做撫院街,這個97號門牌的所在曾經就是董必武的寓所。1920年8月的一天,劉伯垂、董必武、張國恩、陳潭秋、包惠僧、鄭凱卿、趙子健七人就是在這裡召開武漢黨組織成立會議。

劉伯垂主持會議,在會上介紹了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的情況。與會者傳閱了他帶回來的上海黨組織起草的共產黨黨綱草案,研究武漢黨組織日后的工作安排,推舉包惠僧為書記,陳潭秋負責組織工作,正式成立了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共產黨武漢支部。

幾乎就在同時,革命的火種已經遍地開花。在李大釗、陳獨秀的推動下,上海、北京、長沙、武漢、廣州、濟南、東京、巴黎先后建立起八個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黨員發展到50多人。共產主義的火種在沉沉黑夜中逐漸蔓延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