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化市委黨史研究室開展“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基因”建黨百年主題黨日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3   
分享到 :

為響應全黨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史學習向縱深開展,4月1日上午,吉林省通化市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到通化市玉皇山革命烈士陵園開展“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基因”建黨百年主題黨日活動。

蒼鬆翠柏遮掩下的烈士紀念塔,庄嚴肅穆。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列隊瞻仰,庄重的三鞠躬表達了對先烈的深切哀悼和無盡的敬仰之情,全體人員在烈士紀念塔前重溫了入黨誓詞並繞塔一周,表達了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決心。

隨后,全體人員緩步走向玉皇山革命烈士陵園,在革命烈士紀念碑前,同志們懷著無比崇敬與沉重的心情為革命烈士們鞠躬獻花,追憶他們的英勇事跡,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將哀思和敬意敬獻給了長眠於此的革命先烈,表達了對革命先輩的崇高敬意。

全體干部職工緬懷烈士們的高尚情操的同時,也深切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讓大家能夠充分汲取紅色革命史中共產黨人所展現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堅定扎實做好通化地方黨史研究工作,建設幸福美麗新通化的信心。

玉皇山革命烈士陵園始建於1949年。在這裡安葬著抗日民族英雄王鳳閣和楊俊衡,遼東軍區后勤部副部長呂麟及其戰友王貴選、朝鮮人民軍崔景德、中國人民志願軍炮兵十一團團長王德容以及3名無名烈士。正是他們奮勇殺敵,用自己的血肉捍衛我們的家園,才有了今天的美麗通化。

通化是一座英雄輩出的城市。20 世紀初期,東北成為俄、日帝國主義進行殖民擴張的角逐之地,1904年,俄、日入侵東北,通化人民不畏強暴,組成義和拳、忠義軍抵御外侮,九一八事變后,通化人民與日本侵略者展開了長達14年的艱苦斗爭﹔從淪陷初期民眾自發組織的抗日義勇軍,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支抗日武裝,從抗日英雄王鳳閣、高志航到杰出的共產主義戰士楊靖宇,通化人民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氣壯山河的愛國主義篇章﹔東北解放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民主聯軍,在通化大地上取得了“四保臨江”等戰役的勝利,成為扭轉東北戰局的關鍵﹔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爭中,通化是重要口岸和運輸線,數十萬志願軍從這裡赴朝參戰,成千上萬噸軍用物資從這裡運往前線,近二十萬傷病員從這裡轉運和救治,通化兒女創造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業績!

今天,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我們作為黨史研究部門,更要堅持黨史姓黨,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要清楚地看到黨的初心使命如何在歷史起點上凝萃、如何在歷史進程中升華、如何在歷史豐碑上鐫刻﹔我們要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嚴謹的工作作風扎實做好通化地方黨史研究工作,為建設我們的家園作出應有的貢獻!

(吉林省通化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