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 立足本職 創新舉措 助推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3   
分享到 :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立足主責主業,充分發揮黨史部門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助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開展。

一是創新黨史宣教載體,以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開發上線“英雄攀枝花”網上黨史館,開辟“黨史學習教育”專欄,不斷豐富學習資料、影音視頻、網絡培訓內容。特別是在“網絡培訓”板塊,採取創建和引入的方式開設“英雄攀枝花·歷史上的今天”“黨史百年·天天讀”“學黨史、我打卡”“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等欄目,內容生動形象,使用靈活便捷,受到廣泛好評。

同時,以“英雄攀枝花”網上黨史館為中心,組建微信公眾號、抖音、今日頭條、微博等黨史學習教育網絡矩陣,每天推出一篇攀枝花開發建設史資料,如“國家領導人與攀枝花系列”“鮮為人知的攀枝花第一次開發建設”“成昆鐵路修建歷程系列小視頻”等,不斷拓寬黨史學習教育路徑。

二是聚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以系列成果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成功承辦“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與實踐——三線建設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研討會。邀請來自川渝等地從事三線建設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總結三線建設的歷史經驗、匯聚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智慧力量,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與市級媒體合作推出“歷史上的攀枝花”等2個專欄。組織編纂《中國共產黨攀枝花簡史》《英雄攀枝花100個歷史瞬間》等黨史讀物,豐富黨史學習教育本土教材。開展黨史系列專題研究,在市委機關刊物《攀枝花紀事》刊載,每期刊載1-2篇專題文章,用有價值的黨史成果為市委決策提供依據和借鑒。編寫好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提綱,做好集體備課和培訓工作,充分發揮好市委宣講團作用。聘請攀枝花市特約黨史宣講員,結合黨史七進+活動,到機關、社區、農村、學校、企業、軍營等宣講黨史、攀枝花開發建設史。

三是提供黨史資料和服務,助推本級媒體宣傳好黨史學習教育。

作為攀枝花市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指導全市各級新聞媒體和“兩微一端” 平台統一開設“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專欄,設置“百年瞬間”“建黨百年 學史”“回眸建黨一百年”“一百堂黨史課”“學習黨史、鑒往知來”“三線流影”等專題,廣泛深入宣傳介紹黨史知識,引導黨員干部積極參與。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