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赴綿陽市梓潼縣“兩彈城”調研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3   
分享到 :

3月31日,受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委托,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赴綿陽市梓潼縣實地調研“兩彈城”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全力保護傳承好“兩彈城”寶貴的紅色文化遺產,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梓潼縣“兩彈城”是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舊址,是我國繼青海之后第二個核武器研制基地的總部,“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王淦昌、鄧稼先、於敏等多位杰出科學家在此工作和生活過,被評為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國防科技工業軍工文化教育基地、四川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

黃強走進院部辦公樓、兩彈歷程館、鄧稼先舊居、戰備防空洞遺址、大禮堂等處,仔細觀看相關文物、文獻和照片,回顧緬懷老一輩科學家們走過的艱辛歷程和取得的豐功偉績,察看並了解“兩彈城”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情況。

黃強強調,“兩彈一星”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彈城”是我們的寶貴財富,是激發全社會“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的生動教材,要高度重視,加大力度,狠抓落實,切實把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要抓緊成立“兩彈城”保護利用和文物資料收集整理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若干工作專班,省委宣傳部、文旅廳等部門具體指導,市縣主要負責人親自挂帥推動,盡快制定工作方案和保護利用規劃,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要結合實際實施分級分類保護管理,對危險建筑開展搶救性修繕,對重點文物修舊如舊、恢復原貌、強化保護,對極不協調的非文物設施予以拆除,對符合利用條件的科學開發利用。要加強文獻資料和歷史文物收集整理,做好內容審核報批工作,規范提升展陳水平,積極對接國家相關部委,不斷提升保護層級,深挖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持續擦亮叫響“兩彈城”紅色旅游名片和黨史學習教育品牌。

黃強還隨機檢查了梓潼縣森林專業扑火隊七曲山分隊微型消防站值班情況,要求嚴陣以待、嚴防死守,落實落細各項防火措施,筑牢防火安全屏障,守護好綠水青山。

省政府秘書長胡雲、省委宣傳部、文旅廳和綿陽市負責人等參加調研。

(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