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上線三天,播放量突破1億人次 
在年輕受眾中引發強烈反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3   
分享到 :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共江蘇省委聯合出品的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於3月29日起在江蘇衛視、北京衛視等全國十家重點衛視及新華網、人民網等各大門戶網站、各省重點網站、IPTV交互式網絡電視、以及學習強國、優酷、騰訊、百度、愛奇藝、快手、抖音等新媒體播出平台陸續上線播出。黨史學習教育官網首頁設置了《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專題欄。

據國家廣電總局網絡司給出的數據:截止4月1日中午12時,《百煉成鋼》一二集視頻在部分重點網站(不包括省級及以下網站)播放總量為9914萬次。第七研究部對主要新媒體平台播放數據進行統計:《百煉成鋼》系列視頻作品在學習強國總播放量265萬次,點贊數4.13萬﹔“黃城根下”快手總播放量809萬次,點贊數39.1萬,其中,單個作品最高播放量已達505.5萬次,騰訊微博播放量5.3萬。這樣,在不完全統計下,全媒體平台的播放總量已經突破1億次。

值此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如火如荼開展之際,《百煉成鋼》及時在線上各大平台播出,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權威影視教材,用講故事的形式形象展示百年大黨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佔領網絡輿論主陣地,是黨中央主體宣傳的有益補充,恰逢其時且意義重大。

為提升《百煉成鋼》影響力,第七研究部在《百煉成鋼》微紀錄片基礎上,從每集8分鐘的正片中,各剪輯、制作出6至10個時長為一分鐘以內的精彩片段,冠以適合在新媒體平台傳播的標題,如“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撞鐘人”“‘共產黨’名稱是如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孕育初心的‘秘密搖籃’”“亢慕義齋何許地也”等,同《百煉成鋼》正片、宣傳片、預告片一起,分時段、有節奏、分層次地推出,以喜聞樂見的形式為不同目標群體學習黨史提供生動教材。

為構筑全媒體慶祝建黨百年的宣傳高地和黨史教育重要平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以“黃城根下”為名申請注冊了快手、抖音、騰訊、愛奇藝、優酷、百度好看、B站、搜狐視頻和西瓜視頻等視頻號。目前,9個短視頻平台、喜馬拉雅音視頻和新浪微博,每天同步上線近十條《百煉成鋼》系列視頻作品。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官網及下屬的十二個微信公眾號、全國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的網站和新媒體平台也同時發布了有關資訊和視頻。

在抖音、快手,以及年輕人聚集的“嗶哩嗶哩”平台上,我們發現了一些令人欣慰的評論。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熱度不錯,很受歡迎。“利用地鐵時間‘閱讀’” “認認真真看了好幾遍”“歷史劇居然拍得這麼好看!“點贊”“轉發”“催更催更”“追劇了,快更”“合集合集我要看”

二是致敬先驅,緬懷先烈。“淚流滿面”“這一代人為了中華民族付出的太多了”“時代的開拓者”“至真至純的人,偉大的人!”“這才是我們該紀念、信仰的人”“向在那個年代,在風雨中摸索前行的先輩們致敬”“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向偉大的中國脊梁,民族英雄致敬”“改變中國的一群人”“飲水思源!緬懷先烈!致敬英雄!”“山河已無恙,致敬”“和平歲月向開創者致敬”“致敬先輩,祖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布爾什維克的勝利”“致敬先驅 千古流芳”“這樣的影像配上這樣的音樂,聽的看的我熱血沸騰”“南陳北李,建黨100周年不應被忘記”“8人,平均年齡24.5歲,中國第一個青年團組織,了不起”“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種花家百年風雨 大道變通途”“沒有你們的付出,哪有今天的輝煌”“跨越這麼遠的時空,沐浴這思想的溫暖之光,悠悠蒼天,吾輩之幸啊”“感謝前輩們用鮮血和生命為我們后代子孫換來的和平盛世”“向共和國英雄們致敬”

三是愛黨愛國,油然而生。 “我也要入黨入團,光榮” “紅色的大中國”“致敬先驅,我愛你中國!”“毛主席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共產主義才是真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一路走來,黨真的太不容易了!”“起來 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中國的發展是突飛猛進的”“共和國永存”“百年征程波瀾壯闊 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千年來一直追求的都是天下大同”“不忘初心 百煉成鋼 生日快樂”“為黨的生日祝福”“我們的祖國,我的家”“為我中華,愛我黨”“偉人不朽!中國共產黨萬歲!”“祖國實現了百年偉大復興”

四是感懷時代,激發斗志。“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不忘歷史,繼續前進”“向兩個百年奮力邁進”“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加油中國!”“有時候,歷史的光芒會直刺現實,讓人警醒且振奮,燃起希望之火焰” “回頭看五千年,走新時代,寫新時代”“中國一定會有更輝煌的未來”“試看將來的環球 必將是赤旗的世界”

《百煉成鋼》是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真實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歷史的力量為靈魂創作的精心之作,將讓撼人心魄的黨史故事引起更廣泛、更熱烈的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