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集 勞工萬歲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04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六集 勞工萬歲

在武漢二七紀念館,收藏著一本翔實記述二七罷工英雄史實的小冊子《二七工仇》。在泛黃的紙頁中,我們找到了二七慘案死難烈士的名錄,林祥謙排在第一位。

那麼,林祥謙究竟是誰?他在二七罷工這場運動中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這場大罷工對當時風起雲涌的中國革命又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以1922年1月香港海員大罷工為起點,1923年2月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為終點,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運動掀起第一個高潮。在前后13個月的時間裡,全國發生大小罷工100余次,參加人數在30萬以上。

在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中,鐵路工人是一支主要力量。京漢鐵路縱貫河北、河南和湖北三省,是連接華北和華中的交通命脈,有重要的經濟、政治和軍事意義。京漢路的收入是直系軍閥吳佩孚軍費的重要來源之一。

到1922年底,京漢鐵路沿線已建立起16個工會分會,京漢鐵路總工會籌備會決定於1923年2月1日在鄭州召開總工會成立大會。但是,軍閥吳佩孚下令禁止。

1923年2月1日清晨,鄭州全城戒嚴。前來參加會議的工人代表不顧生死,沖破反動軍警的重重包圍,進入會場,宣布京漢鐵路總工會成立。

由於反動軍警搗毀總工會駐地,包圍代表住處,會議無法舉行。京漢鐵路總工會委員會決定2月4日舉行全路總罷工,並將辦公地址轉移至漢口。

林祥謙是福建閩侯人,在陳潭秋、項英等共產黨人的幫助下, 1922年夏天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當選為京漢鐵路江岸分工會委員長。

京漢鐵路總工會秘密從鄭州遷移到漢口辦公后,一切公開活動都由江岸分工會出面。在京漢鐵路總工會江岸分工會委員長林祥謙和京漢鐵路總工會法律顧問施洋等共產黨員出面領導下,鐵路工人貼標語、發傳單,組織工人糾察團嚴陣以待。2月4日上午九時,林祥謙接到總罷工命令后,立即下達了罷工令,汽笛聲迅速響徹武漢三鎮。在三個小時內,京漢鐵路全路所有客、貨、軍車一律停運,三萬工人全部罷工,1200多公裡鐵路頓時癱瘓。

2月7日,在帝國主義勢力支持下,吳佩孚調動軍警在京漢鐵路沿線血腥鎮壓罷工工人,制造了駭人聽聞的“二七慘案”。

當夜,天降大雪,敵人把林祥謙綁在江岸車站的電線杆上,以死亡威脅他下令復工,遭到林祥謙斷然拒絕。敵人凶惡地在他左右兩肩各砍一刀,逼他下令復工。林祥謙拼盡最后的力氣怒斥敵人:上工要總工會下命令,我頭可斷,血可流,工不可復!敵人惱羞成怒,殘忍地將他砍死,犧牲時年僅31歲。

施洋被捕后,被敵人秘密殺害於武昌洪山腳下,犧牲前,身中三彈仍引亢三呼:勞工萬歲。

二七慘案中,全路各地犧牲者52人,受傷者300余人,被捕入獄者40余人,被開除而流亡者1000余人。全國工人運動暫時轉入低潮。

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先后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由於戰爭年代條件有限,許多先烈沒有留下姓名。其中有史可查、壯烈犧牲的第一位中共黨員,就是林祥謙。

第一次中國工人運動高潮,擴大了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的政治影響。年幼的中國共產黨正是帶著這些經驗和教訓,進入大革命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