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七集 攜手國民革命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05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七集 攜手國民革命

這張照片拍攝於1924年5月,國民黨上海執行部正為慶祝孫中山就任非常大總統三周年舉辦紀念活動。在這張照片中,我們發現了一張熟悉的面孔——毛澤東。他為何會出現在國民黨官方舉辦的重大紀念活動上?這一切還要從1924年第一次國共合作說起。

20世紀20年代初期,在西方列強操縱下,軍閥割據和軍閥混戰不斷加劇。“打倒列強,除軍閥”,是中國人民的最強呼聲。

當時,年輕的中國共產黨人剛剛經歷了北洋軍閥血腥鎮壓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二七慘案,他們進一步認識到,中國的民族民主革命僅僅依靠工人階級孤軍奮斗是不夠的,應該爭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由於孫中山在人們心目中是中國民族民主革命的象征,他領導的國民黨在社會上有威信,又在南方建立了根據地,而孫中山深感國民黨內許多人已經日趨腐敗,決心尋找新的力量和出路。他開始同共產黨人建立聯系,真誠地歡迎共產黨員同他們合作,歡迎蘇聯對中國國民革命的援助。

1922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舉行會議,決定在孫中山改組國民黨前提下,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隨后陳獨秀、李大釗、蔡和森等首先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為了盡快促成國共統一戰線的建立,李大釗頻繁與孫中山會談,為醞釀和促成第一次國共合作作出重要貢獻。

這裡是廣州恤孤院,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這裡召開。此時的廣州,已經成為中國革命的中心。

中共三大決定,根據共產國際代表馬林的倡議,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同國民黨建立統一戰線,同時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的獨立性。正是在這次會議上,30歲的毛澤東當選為中共中央局成員,擔任中央局秘書,第一次進入黨的領導核心。

為了使國民黨能適應國民革命運動發展的需要,在中國共產黨和共產國際的建議幫助下,孫中山排除重重障礙,積極推進國民黨的改組工作。1924年1月20日,還是在廣州,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在這次會議上,孫中山提出新三民主義,事實上確立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革命政策,標志著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形成。李大釗、毛澤東、譚平山、林伯渠、瞿秋白等10名共產黨員當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和候補委員。

很快,以廣州為中心,匯集全國的革命力量,開創了一個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革命新局面。

為了造就革命武裝的骨干力量,在共產黨人建議下,國民黨決定創辦黃埔軍校。孫中山親自兼任軍校總理,廖仲愷任校黨代表,蔣介石任校長。1924年11月,從歐洲回國不久的周恩來接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共產黨人惲代英、蕭楚女、熊雄、聶榮臻等先后到軍校任職。第一期學生中有徐向前、陳賡、蔣先雲、左權、王爾琢、許繼慎等共產黨員56人,佔學生總數的十分之一。

國共合作實現后,促進了群眾運動的恢復和發展。

1925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五卅運動,掀起大革命風暴,各地約有1700萬人直接參加運動。中共黨組織也在領導運動的過程中得到迅猛發展,黨員數從1925年初的不足1000人,發展到同年底的1萬人,增加了10倍以上。

1926年7月9日,國民革命軍在廣州誓師北伐。北伐軍勢如破竹,席卷大半個中國,擊潰軍閥吳佩孚、孫傳芳部主力。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葉挺獨立團英勇作戰,為第四軍贏得“鐵軍”稱號立下汗馬功勞。

在攜手國民黨發動大革命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以實際行動証明了李大釗所說:“我等之加入本黨,是為有所貢獻於本黨,以貢獻於國民革命的事業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