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黨史看自我革命

原標題:從百年黨史看自我革命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21-04-0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講話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革命救國、探索建國、改革興國、小康強國,神州大地發生翻天覆地變化。中華民族站起來了,社會主義制度立起來了,中國人民開始富起來了,近代以來飽經苦難的中國強起來了。之所以能有這樣巨大變化,原因很多,但很重要一條是我們黨把握住了“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朴實真理,不斷進行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打鐵必須自身硬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生特質

馬克思和恩格斯發表的《共產黨宣言》明確宣告:共產黨人要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把資本變為公共的、屬於社會全體成員的財產。在革命過程中,要同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實行最徹底的決裂,“它在自己的發展進程中要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而要實現這一使命,共產黨人就必須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隻有不斷地同各種傳統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才能同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實行最徹底的決裂。傳統觀念的核心是私有制觀念,這是幾千年的私有制社會形成和積澱起來的,不是短時間就能徹底決裂的。這種艱巨性就決定了共產黨人必須加強黨的建設,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與一切傳統觀念實行最徹底決裂的自我革命,煉就“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功夫,培育和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品格,才能為實現肩負的崇高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

馬克思、恩格斯雖有進行自我革命的黨的建設思想,但真正形成一套比較完整的加強黨的建設、進行自我革命的理論,是列寧在領導俄國革命過程中逐漸明確起來的。列寧的黨建思想奠定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關於黨的建設進行自我革命的理論基石。

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日起,就很重視黨的建設。鄧小平指出:“在井岡山時期,即紅軍創建時期,毛澤東同志的建黨思想就很明確。大家看看紅軍第四軍第九次黨代表大會的決議就可以了解。他的完整的建黨學說,是經過實踐在延安整風時期建立起來的。毛澤東同志對於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黨,黨的指導思想是什麼,黨的作風是什麼,都有完整的一套。”我們黨的黨建理論就是在毛澤東的黨建思想基礎上建立起來並不斷豐富和發展的。

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歷史,從黨建維度而言,就是一部勇於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不斷煉就“打鐵必須自身硬”功夫、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歷史。

  百年黨史,有六次最具歷史意義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百年黨史,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不斷前行,我們黨至少有六次具有裡程碑意義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第一次是1927年八七會議。這是黨在早期探索中國革命遭受挫折危急關頭的一次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不久,便投入到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運動中,但由於缺乏革命斗爭經驗,對主導北伐戰爭的國民黨領導集團政治警覺不夠。1927年北伐勝利進軍時,蔣介石、汪精衛集團相繼背叛革命,屠殺大量革命群眾和共產黨人。在大革命面臨失敗的緊要關頭,黨中央於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漢口召開會議,檢討黨的工作,批判大革命后期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確立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總方針。會上,毛澤東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重要思想。會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告全黨黨員書》中指出:我們黨公開承認並糾正錯誤,不含混不隱瞞,這並不是示弱,而正是証明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力量。會議制定的繼續進行革命斗爭的正確方針,使全黨重新鼓起同國民黨反動派斗爭的勇氣,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獨自擔當起領導中國革命艱巨使命的偉大征程。

第二次是1935年遵義會議。這是在極端危急關頭實現黨的歷史偉大轉折的一次自我革命。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遭受嚴重挫折,湘江戰役傷亡空前慘烈。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遵義召開擴大會議,批評博古、李德在軍事指導上的錯誤。毛澤東的發言不僅對他們在軍事指導上的錯誤進行了深刻分析,而且闡述了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戰術問題和此后在軍事上應該採取的方針。會議改組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決定仍由朱德、周恩來指揮軍事。2月初在川滇黔交界的“雞鳴三省”村子舉行會議,政治局常委再作分工,由張聞天代替博古在中央負總責,毛澤東為周恩來在軍事指揮上的幫助者。3月中旬,中央政治局在遵義附近的苟壩召開擴大會議。根據毛澤東提議,重新成立“三人團”代表政治局全權指揮軍事,以周恩來為團長,成員為毛澤東和王稼祥。遵義會議以來的這些重大決策,在長征瀕臨絕境時挽救了黨和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從此,黨就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正確領導下,帶領中國革命走向勝利。

第三次是延安整風運動。這是黨在抗戰時期通過總結歷史經驗,從思想上批判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的一次自我革命。遵義會議后,黨從軍事上、政治上糾正了王明“左”傾錯誤,但一直沒有來得及從思想上系統地徹底清算這種錯誤。有鑒於此,加強黨的建設,解決黨內思想矛盾,批判黨的歷史錯誤,克服不好的思想意識,提高全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馬克思主義水平,就非常必要。它既是一次全黨范圍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也是破除黨內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和蘇聯經驗神聖化錯誤傾向的思想解放運動,對於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具有深遠意義。它的直接成果,就是既為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奠定了理論基礎,也為奪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政治基礎。

第四次是新中國成立初期踐行“兩個務必”思想的整風整黨運動。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謀劃籌建新中國時,毛澤東提出務必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的思想,作為執政警鐘。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踐行“兩個務必”思想,1950年下半年開始,整風運動全面展開﹔1951年春開展整黨運動,為黨在全國執政的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進行教育﹔這年底,黨中央又決定將正在開展的“三反”運動與整黨結合,嚴肅批判與處理部分黨員干部存在的貪污、浪費、受賄等腐化墮落行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從嚴處理了號稱共和國反腐第一案的劉青山、張子善事件,開啟了從嚴治黨、清廉治國的良好風氣。這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后首次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第五次是粉碎“四人幫”的勝利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的全面撥亂反正。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的勝利,從危難中挽救了黨和國家,挽救了社會主義。1978年底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黨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全會開始實現從“兩個凡是”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僵化半僵化、封閉半封閉到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全會還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地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開始全面地認真地糾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傾錯誤,審查和解決了一批重大冤假錯案和一些重要領導人的功過是非問題。這標志著我們黨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1981年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又標志著我們黨實現了指導思想的撥亂反正。這個決議指出:我們黨敢於正視和糾正自己的錯誤,有決心有能力防止重犯過去那樣嚴重的錯誤。“‘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是我們黨必須採取的辯証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過去採取這個立場,曾使我們的事業轉危為安,轉敗為勝。今后繼續採取這個立場,必將引導我們取得更大勝利。”

第六次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啟的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偉大自我革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以雷霆萬鈞之勢開展反腐敗斗爭,標本兼治,堅持“打虎”“拍蠅”“獵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中央嚴肅查處了從中央到地方一批腐敗變質的領導干部和重大案件,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問題。它在理論上將對黨的建設規律認識提到新高度,在實踐上深得黨心民心,更加鞏固了執政基礎。

  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前途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上。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就必須實事求是地認識和把握自己,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黨要興要強,就必須全面從嚴治黨,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首先,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擔當的歷史使命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決定了它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要保持自己先鋒隊的特質永不變色,要實現肩負的多重歷史使命,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就必須以更大的韌性、付出更多的艱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其次,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決定的。我們黨執政的基礎和力量的源泉在廣大人民群眾之中。隻有黨風正,人民群眾才會擁護共產黨。堅持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斷煉就“打鐵必須自身硬”功夫,就是要不斷厚植黨的執政基礎,隨時糾正脫離人民群眾的不良作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使黨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再次,這是由改革開放歷史性決策的長期性決定的。改革開放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也是持續不斷地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之道。在前進道路上遇到的各種問題都必須通過深化改革,不斷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加以解決。鄧小平早就指出:“開放、搞活,必然帶來一些不好的東西,不對付它,就會走到邪路上去。所以,開放、搞活政策延續多久,端正黨風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糾正不正之風、打擊犯罪活動就得干多久,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要貫穿在整個改革過程之中,這樣才能保証我們開放、搞活政策的正確執行。”既然如此,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就必須永遠在路上。

最后,這是由中國共產黨隊伍的新陳代謝、更迭流長的要求決定的。我們黨百年華誕,從千年使命來說,還是個風華正茂的青年小伙﹔從自然年輪而言,不能不說已歷經滄桑。它的隊伍會隨著歷史發展而不斷更新,這是自然規律使然。對老黨員要不斷教育,使之與時俱進,活力四射﹔對新黨員尤其要加強教育,使之牢固樹立革命的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隻有這樣長期堅持下去,一代一代地接力進行,中國共產黨才能永葆先進性,永遠不忘初心,既做到“營盤”始終是“鐵打的”,也讓源源不斷“流水的兵”革命青春常駐。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