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共創建史學術研討會征文啟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6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中國革命的面貌由此煥然一新。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昂首走入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創造了非凡的業績,譜寫了壯麗的史詩。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系統總結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進程、歷史邏輯、歷史意義,闡釋建黨初心,弘揚建黨精神,推動中共創建史研究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發展,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紀念館擬於2021年7月聯合主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共創建史學術研討會”。現特向全國學界征集論文,誠邀廣大專家學者積極投稿。

一、指導思想。征文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重點圍繞“中共創建史”這一主題,在扎實的史料和嚴謹的文本研究的基礎上,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研究理念,深度發掘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背景和歷史進程,深入研究中國共產黨創建的偉大歷史意義。

二、征文要求。來稿應為未發表過的原創論文,字數控制在1萬字以內。要求主題鮮明、邏輯嚴謹、內容新穎、表述清晰,尤其歡迎填補研究空白與具有理論深度的學術創新性論文。來稿正文均採用“宋體”“小四”,統一採用頁下注,要求注釋規范,每頁重新編號。正文前附200字左右內容提要,3至5個關鍵詞。文末附作者姓名、工作單位、職務或職稱、聯系方式及通訊地址。

三、參考選題。

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背景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進程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人物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與建黨思想理論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與早期工人運動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與共產國際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與社會環境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的歷史意義與時代價值研究

中國共產黨創建與建黨精神研究

中共創建史研究述評

截稿日期為2021年6月20日。有意參會者請於2021年4月底前通過電話、電子郵件或信函等方式告知預報題目。

聯 系 人:陳藝偉 景若琪

聯系電話:021-54653707﹔ 021-54653712

聯系地址:上海市黃浦區思南路71號

郵政編碼:200025

電子信箱:yidayanjiushi@163.com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中共一大紀念館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