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組織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6   
分享到 :

4月1日,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各設區市黨史部門負責人和機關黨員干部等共70余人赴南京市高淳“紅色堡壘西舍”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實。

1943年新四軍一支隊16旅和蘇南地委在此地重建溧高縣抗日民主政府,成為溧高縣委乃至蘇南三地委活動的中心,革命先烈們在西舍開辟建設高淳抗日游擊根據地,抗擊日偽軍,開展減租減息、擴武招兵、剿匪反霸等工作,在蘇南抗日戰爭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紀念廣場革命烈士紀念碑下安葬了三百多位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無名烈士。在此,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向革命烈士紀念碑敬獻了花籃,大家懷著對先烈的無比崇敬之情向革命烈士紀念碑三鞠躬,並敬獻鮮花。

大家先后參觀了溧高縣抗日民主政府大會堂紀念館、溧高縣紡織廠、溧高縣抗日民主政府財經局等紅色紀念場館,通過觀看文字圖片資料、歷史文物、多媒體聲像片等,實地了解新四軍在西舍的抗戰故事,重溫新四軍開辟茅山根據地挺進蘇南的光輝歷程。

常州市委黨史工作委員會主任李亞雄在接受南京市高淳區電視台採訪時說,江蘇是紅色資源大省,通過組織參觀紅色基地、紅色場館,可以拉近我們與重要黨史事件、重要黨史人物和革命英雄的距離,更有感染力和入心入耳的效果,要組織和利用好這些紅色場館,使之真正成為生動的有感染力的課堂,通過參觀學習讓我們更詳細具體地了解了黨的浴血奮斗的歷史,更深刻體會了黨的光輝歷程,更好地學懂學深其中的革命精神,也更加激發出我們邁上新征程的昂揚斗志。

大家紛紛表示,現場學習教育是一堂深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課,通過祭掃緬懷先烈,進一步接受了精神洗禮、升華了理想信念、錘煉了黨性,受益匪淺,體會深刻。作為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一定要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爭當排頭兵和主力軍,用實實在在的行動體現我們的擔當作為和精神風貌。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