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直機關1700多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積極參與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7   
分享到 :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四川省直機關1700多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積極參與黨史學習教育,活學活用,深學篤用,努力走在全省前列。“80后”“90后”現已成為省直機關黨員干部隊伍中基數龐大的骨干力量,通過抓青年骨干帶動青年干部面上的學習教育,很有必要。根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省直機關工委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部署。按照“調動青年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要求,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紛紛立足所在單位實際,採取務實有效、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學習教育。

輪流領學交流。省委組織部部機關青年理論學習第二小組每周確定1名組員,輪流就一個主題開展學習交流。目前,已有6名組員領學,分別圍繞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歷史進程、四川組織史等主題,通過分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重要文件、權威評論文章、個人收藏書籍、自身學習心得等方式,與小組成員一起深入交流。

打造學習品牌。團省委在機關組織開展“周一十點半·等你來分享”之“悅讀黨史”微論壇,發動青年干部在業余時間開展自學,每周一 10時30分進行集中分享,要求做到見人、見物、見思想。目前,已有13名機關干部登台分享。

加強體驗式學習。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赴成都市烈士紀念館,以“緬懷先烈強信念 聚力青年跟黨走”為主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財政廳法規處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走進成都博物館,參觀“花重錦官城——成都歷史文化陳列·近世篇”,學習了解地方黨組織、早期共產黨人、中國近代革命史等。

領導干部督學督導、帶頭授黨課。不少單位領導干部結合“三級書記講黨課”活動,深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與青年們一起學。在省委宣傳部“百年輝煌”系列講座第一堂黨課中,部機關黨委書記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講述了革命先輩在奮斗路上的紅色故事,引導大家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兩手抓兩促進,學用結合推進中心工作開展。自然資源廳日前舉行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第三次集體學習突出學用結合,邀請多名業務崗位中的優秀員工分享黨史學習教育體會。青年干部們結合土地制度改革等重點工作,梳理回顧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土地政策,重溫土地政策在奪取革命勝利和推動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要歷史作用。通過學習,大家表示將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查找土地管理薄弱環節和痛點堵點,推進混合用地、“標准地”等改革探索,形成系列制度、方案和實踐成果,不斷提升基層、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不少單位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表示,通過學黨史深刻感受到黨在事業發展壯大之路上的曲折和偉大,充分認識到青年黨員要堅定不移做“兩個維護”的忠實捍衛者,要敢於在重大斗爭考驗中更好地長見識強本領。

黨史學習教育永遠在路上。聚焦持續到年底的黨史學習教育,我省已規劃黨史答題、“講歷史、傳精神”等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年干部中走深走實。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