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掀起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熱潮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7   
分享到 :

4月4日是清明節。當天上午,由南京市文明辦、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等單位共同主辦的“傳承英烈精神 爭做時代新人”南京市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示范推進現場會,在雨花台烈士陵園舉行。活動現場,10名中小學生成為南京首批傳播紅色文化小使者,雨花台中學話劇社的學生現場表演了話劇《雨花台》選段。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抓好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通過學習黨史,廣大青少年不但可以清晰了解中國共產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魚水故事和奮斗歷程,還能客觀感受國家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一種歷史必然。

今年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南京市將統籌開展青少年“百萬慶百年、永遠跟黨走”主題活動,包括“閃閃的紅星——黨史進校園”“在黨的陽光下成長——黨史進課堂”“我把黨來比母親——黨史進家庭”“唱支山歌給黨聽——黨史在心中”四個方面,涵蓋紅色文化知識競賽、優秀黨史課評比、青少年自學黨史、少年兒童紅色尋訪、特殊的家庭歷史作業等14項主題活動,將開展100首童謠歌曲征集、100堂出國留學生“行前黨史課”、100場青少年講黨史故事、100場家庭教育講座、100個有影響力的家校共促紅色教育示范項目、100個少年兒童尋訪小隊等“21個100”評選展示創意活動。這些活動大部分在南京市紅色地標、紅色場所進行,不僅把宣講歷史,講述身邊的黨員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作為“四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方式,還將創新設計具有重要教育意義的系列主題活動,強化學習教育的效果。通過思政課、德育心育課、班會課、國旗下講話、尋訪、研學、調研、知識競賽等形式,引領青少年從第一課堂走向第二課堂,增強對“四史”的實踐體驗和切身感受。

近年來,南京市高度重視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以學黨史為龍頭,以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為目標,連續十年針對中小學生出版了《中共南京地方早期領導人》7輯、《南京抗日小英雄》《南京抗日烽火》《迎接解放》《戰斗在敵人心臟裡的南京紅色特工》等連環畫叢書,廣泛開展黨史“六進”進校園活動,連續四年舉辦全市線上黨史知識競答活動,2020年聯合市教育局編撰出版《烙印——南京紅色文化故事(青少版)》,深入推進“四史”學習教育,堅定青少年“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不斷激發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濃厚情懷。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