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秀麗:一身正比泰山重

原標題:百年先鋒 向秀麗:一身正比泰山重
作者:翟佳琪    發布時間:2021-04-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位於廣東省清遠市清城區的向秀麗公園,層層翠色中掩映著一座扑救烈火的浮雕,無聲地向人們講述著向秀麗的故事。

向秀麗,祖籍廣東清遠,1933年出生在廣州一個貧苦家庭。由於生活困難,幼年的向秀麗被迫當了地主家的婢女,擔水、煮飯、放牛、下田……累死累活不說,還常常挨打受罵。有一天,她腳趾受傷發炎,因為得不到救治,病情加重。地主家看她幾乎失去了勞動能力,就把她趕出了大門。家人想方設法為她治療,最后截掉了半個腳趾才保住了性命。

1949年10月廣州解放后,靠打零工過活的向秀麗和家人都有了工作,全家生活有了很大改善。16歲的向秀麗在工作隊的教育和幫助下,成了和平藥廠第一個申請參加工會的工人。她熱心在工人中奔走,發動大家團結起來,受到工人們的愛戴。1952年,她被選為和平藥廠的工會組織委員和基層工會女工委員。

向秀麗在和平藥廠是計件工,每月差不多有40多元的工資。開始做工會工作后,由於常常要佔用生產時間,收入有所下降。對此,她仍坦然處之:“工會工作是為大家的,困難再多也得做好,我的工資雖然減少了,但總比解放前好多了。”她默默工作,用勤奮和熱情感動了大家。

后來,向秀麗參加了工會干部訓練班、青工學習班。在學習班,她第一次讀到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把一切獻給黨》,讀到了保爾、吳運鐸的故事。在這些先進人物的鼓舞下,她決心像他們一樣,把自己的青春獻給祖國。1954年11月,向秀麗加入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在組織的培養教育下,向秀麗迅速成長起來。她帶頭學習先進生產技術,並主動幫助其他工友學習,很快打開了工作局面,帶領大家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務。1958年10月31日,向秀麗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58年12月13日晚,作為何濟公藥廠當班領班的向秀麗與羅秀明等幾位工友在進行酒精投料時,裝滿酒精的大瓶瓶底突然斷裂,酒精流瀉起火,危及不遠處存放著的烈性易爆化工原料金屬鈉。一旦火勢蔓延引起爆炸,不僅整個工廠將毀於一旦,上下九商業區的商鋪、居民、學校也會被波及。向秀麗毫不猶豫地扑向火焰,用帽子、圍裙乃至自己的身軀阻止火勢蔓延。

大火最終被扑滅,沒有引起爆炸。向秀麗卻被嚴重燒傷,膝蓋幾乎可以看見骨頭。住院治療期間,向秀麗英勇救火的事跡很快傳開,幾百名自願為她獻血、捐獻皮膚的群眾在醫院排起了長隊。

盡管醫院千方百計進行搶救,但因傷勢過重,1959年1月15日,年輕的向秀麗還是不幸離世,年僅26歲。她的英雄事跡經媒體報道后感動了無數人,全國掀起了學習弘揚向秀麗精神的熱潮。林伯渠、董必武、郭沫若、陶鑄等國家領導人為她作詩題詞。林伯渠在詩中寫道:磊落光明向秀麗,扶危定傾爭毫厘﹔一身正比泰山重,風格如斯世所師。

為了讓向秀麗精神世代相傳,廣州市人民政府將何濟公藥廠原址的樓宇命名為“秀麗樓”,並把當時化工車間所在的上九路、下九路一帶命名為“秀麗街”。60多年來,向秀麗被人們以不同的形式紀念著,她的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