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戰斗在敵人“心臟”的情報戰士

原標題:百年先鋒 李白:戰斗在敵人“心臟”的情報戰士
作者:閆笑岩    發布時間:2021-04-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久未接到家信,內心實在挂念。男屢次寄回之信,不知收到幾何?近來,福體康健否?合家都好麼?甚念……”書信裡的李白閑話家常,謙恭體貼。然而,直至犧牲,他的家人才知道,書信背后的李白一直以電波為尖刀,戰斗在敵人的“心臟”,為革命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

李白,原名李華初,1910年5月出生於湖南省瀏陽縣。在大革命的浪潮中,15歲的李白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參加秋收起義。1930年,李白加入中國工農紅軍,次年被部隊選送去學習無線電技術,從此開始從事黨的通訊工作。

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為及時了解和掌握全國抗戰形勢,加強對敵佔區的秘密工作,黨中央派李白到南京、上海等地建立黨的秘密電台。在極端困難的環境下,李白以堅強的意志、高超的技術、巧妙的方式,擔負起上海黨組織與黨中央的秘密電台聯絡工作,將一份份地下黨組織獲得的寶貴情報傳遞給黨中央,架起上海與延安之間的“空中橋梁”。為了協助李白工作,1939年黨組織委派女工出身的共產黨員裘慧英與李白假扮夫妻。在斗爭中,李白和裘慧英建立了真摯的感情,后經地下黨組織批准,結成風雨同舟的革命伴侶。

1942年9月,日軍在對秘密電台的偵測中,逮捕了李白夫婦。在監獄,李白受盡酷刑,但始終堅稱電台是私人商用。1943年5月,在敵人找不到任何線索的情況下,經黨組織多方營救,李白終於獲釋。

1944年秋,受黨組織委派,李白化名李靜安,打入國民黨國際問題研究所做報務員,利用國民黨電台為黨秘密傳送了日、美等方面大量的情報,其中不少是核心機密和軍事情報,為黨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抗戰勝利后,李白夫婦回到上海,利用一台僅有7瓦功率的小發報機與黨中央電台聯系,將國民黨各種情報傳送到延安和其他解放區。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正在向西柏坡發送國民黨的長江布防情報時,敵人突然包圍了他的住所。李白讓裘慧英帶著孩子出去躲藏,自己鎮定地堅持將情報發完,並銷毀了密碼,隨后不幸被捕。當晚,凶殘的敵人連夜對李白進行刑訊,30多個小時內竟使用了36種酷刑。面對高官厚祿和嚴刑逼供,李白始終堅貞不屈,沒有吐露任何黨的秘密。

無計可施的蔣介石向特務頭子毛森下達命令,對李白等人“堅不吐實,處以極刑。”1949年5月7日,自知難以幸免的李白托出獄的同志給裘慧英帶去消息,讓她到監獄對面老百姓家的陽台上,對著監獄的窗子見上一面。李白告訴裘慧英,“今后我回來當然最好,萬一不能回來,你們和全國人民一樣,能過上自由幸福的生活!”當晚,李白被敵人秘密殺害,年僅39歲。此時,距上海解放隻有20天。

為紀念李白烈士,1958年以他為原型的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上映,轟動全國。電影中主人公李俠發出的最后一句電文“同志們,永別了,我想念你們!”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中國觀眾。英雄已去,但他堅定的信仰、鋼鐵般的意志如同恆星,永不消逝。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