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本齋:民族英雄,吾黨戰士

原標題:百年先鋒 馬本齋:民族英雄,吾黨戰士
作者:孫 迪    發布時間:2021-04-07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在抗日戰爭的戰場上,馳騁著一支以回族青年為主力的回民支隊,他們所向披靡,讓敵人聞風喪膽,被毛澤東譽為“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這支英雄部隊的司令員就是馬本齋。

馬本齋,1902年出生於河北省獻縣東辛庄的一個回族農民家庭。早年投身奉軍當兵,憑借過人的膽識和戰功,被提拔為團長。“九一八”事變后,他不滿國民黨當局的反動政策,離部回鄉。日軍侵佔東辛庄,馬本齋挺身而出,舉起抗日旗幟,組織回民抗日義勇隊。

1938年,馬本齋率隊參加八路軍,所部改編為冀中軍區回民教導總隊,馬本齋任總隊長。同年,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在入黨志願書上寫道:“我決心為回回民族的解放奮斗到底,而回回民族的解放,隻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實現。”這不僅是他尋求民族解放道路的總結,也表達了眾多回民的心聲。

入黨以后,馬本齋對自己要求更加嚴格。在他的帶領下,改編后的回民支隊戰斗力不斷提高,隊伍迅速發展到2000多人,戰士們斗志昂揚、勇於獻身,成為冀中野戰化較早的一支能征善戰的精銳部隊。

1940年初,馬本齋奉冀中軍區命令,率回民支隊赴深縣南部開展對敵斗爭,鞏固抗日根據地。1941年1月,馬本齋又率回民支隊進入大清河畔,轉戰白洋澱,6月,轉移到無極、定縣一帶開展大規模交通破襲戰,粉碎敵人的大“掃蕩”。7月,回民支隊參加青(縣)大(城)戰役。馬本齋機智勇敢,善於用兵,採用“磨盤戰術”“牛刀子鑽心戰術”,不斷重創敵人。一年多時間,回民支隊由南向北,由西向東,千裡馳騁,屢立戰功,被冀中軍區譽為“攻無不克,無堅不摧,打不爛、拖不垮的鐵軍”。

敵人對馬本齋恨之入骨,為了迫使其投降,將其母親抓走。馬母堅決不肯去勸降,在獄中絕食而亡。馬本齋得知后,悲痛萬分,奮筆疾書:“偉大母親,雖死猶生,兒承母志,繼續斗爭!”

勸降不成,敵人又企圖用謠言來瓦解回民支隊。他們四處散布謠言,挑撥離間,制造回漢之間的糾紛。對此,馬本齋經常給戰士們上思想政治課,教育大家回族和漢族誰也離不開誰,要跟著共產黨團結抗日。在他的教育下,部隊裡回漢同志之間的友誼更加深厚,大大提高了凝聚力和戰斗力。

1937年至1944年間,回民支隊轉戰於冀中平原和冀魯豫邊區,經歷大小戰斗870余次,消滅日偽軍36000余人,攻克敵人的碉堡、據點和破壞敵人的鐵路、橋梁數百處,繳獲大批槍炮、彈藥、戰馬和軍用物資,創造了輝煌的戰績。

在長期艱苦卓絕的戰斗生活中,馬本齋積勞成疾,加之缺醫少藥,未能及時治療,病情迅速惡化。1944年1月,在回民支隊奉命開赴延安前,他抱病為部隊作了最后一次動員報告,叮囑同志們:“要跟著黨,跟著毛主席,抗戰到底!”同年2月7日,馬本齋病逝於冀魯豫軍區后方醫院,終年42歲。

1944年3月17日,延安各界隆重舉行馬本齋追悼大會。毛澤東贈挽:“馬本齋同志不死!”周恩來贈挽:“民族英雄,吾黨戰士!”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