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磨難中成長 從磨難中奮起

作者:沈傳寶    發布時間:2021-04-08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指導,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一路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屢次化危為機、轉危為安,不斷從磨難中奮起,在磨難中成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在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斗爭中,經受了血與火的磨難和考驗。黨在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開辟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打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最終打敗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國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艱辛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逐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但也走過一段彎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應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中,我們黨總結歷史的經驗教訓,不斷解放思想,堅持基本路線不動搖,開創並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黨的十八大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黨經受了全新的挑戰和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們黨在磨難中發展壯大,展示出高超的領導能力、堅強的意志品質,用鮮血和汗水換來了豐富的經驗和啟示。

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是應對磨難和挑戰的最大政治優勢。100年的發展歷程証明,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的獨特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其中,黨的全面領導,是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因為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需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

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是應對磨難和挑戰的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過去我們靠它的科學指導,克服了千難萬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對馬克思主義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促進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是應對磨難和挑戰的力量源泉。100年來,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集中群眾的智慧和創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才能夠依靠團結起來的巨大力量和集中起來的無窮智慧,戰勝任何風險挑戰。

長期積累的強大綜合國力,是應對磨難和挑戰的物質基礎。無論是抗洪、抗震,還是抗疫,無論是上世紀90年代打破西方的封鎖,還是應對當前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離開綜合國力的提高,是難以想象的。我們要繼續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增強綜合國力,為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奠定雄厚的物質技術依托。

不斷弘揚偉大的中國精神,是應對磨難和挑戰的寶貴財富。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長期的奮斗實踐中,我們黨集中體現和發展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既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戰勝各種困難的精神動力。

未雨綢繆、科學決策,是應對磨難和挑戰的重要法寶。在面對磨難挑戰的過程中,我們黨居安思危,尊重科學,防微杜漸,從紛繁復雜的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又善於統籌協調,總攬全局,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解決復雜問題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向前發展。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應對磨難和挑戰的重要保証。在黨的百年征程中,有戰爭年代的侵略者的入侵和階級敵人的壓迫,有和平時期國外敵對勢力的破壞和打壓,有各種錯誤思潮的擾亂,也有黨內失誤帶來的危害。應對這些問題,都需要發揚斗爭精神,講究斗爭策略,提高斗爭本領。

第一個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第二個百年目標更加催人奮進。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共產黨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復興道路上還有多少磨難和挑戰,都壓不垮百煉成鋼、不屈不撓的中國共產黨人,也阻擋不了她奮勇前進的步伐!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五研究部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