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黨的百年歷史 更加堅定中國道路自信

原標題:深入學習黨的百年歷史 更加堅定中國道路自信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1-04-08    來源:《黨建研究》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這些重要論述,有助於我們深刻理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堅定中國道路自信。

一、黨帶領人民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1921年7月23日,黨的一大在上海召開,幾天后在浙江嘉興南湖的紅船上結束。一大的召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的正式建立。毛澤東在總結黨創建的歷史時說:“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以后,中國改換了方向。”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確立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國共產黨對中國革命道路進行了艱辛的探索。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面對農民佔人口絕大多數、小農經濟根深蒂固、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特殊國情,面對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選擇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成為中國共產黨面臨的首要問題。

在深刻總結中國革命斗爭經驗教訓中,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深刻分析中國社會形態和階級狀況,經過不懈探索,弄清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提出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兩步走戰略,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開辟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引領中國革命航船不斷乘風破浪前進。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偉大的歷史性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二、黨帶領人民創造性開辟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經受了長期戰爭創傷的中華大地滿目瘡痍、百廢待興。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不失時機地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這就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這是一個過渡時期。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對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這是黨在歷史關鍵時刻採取的一個重大戰略步驟。

在社會主義改造過程中,黨創造了一系列適合中國特點的由初級到高級逐步過渡的形式,使個體農民、手工業者和私營工商業者能夠循序漸進地改變舊的生產方式。尤其是黨爭取到大多數民族資本家對社會主義改造起了有益的配合作用,從而成功地實現了馬克思、列寧曾經設想的對資產階級的和平贖買。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獨創性經驗,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歷史証明,黨提出的過渡時期總路線是完全正確的,雖然在改造的后期存在要求過急、工作過粗、改變過快,以及在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和經濟成分上過於簡單劃一等缺點,但社會主義改造作為一場前所未有的深刻的社會變革,是在保証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群眾擁護的情況下完成的,其成就和影響是偉大而深遠的。

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都已確立。至此,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建立起來了。在黨的帶領下,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這一偉大的歷史性勝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三、黨帶領人民努力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如何推進中國的現代化,對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是一個全新的課題。中國共產黨從學習蘇聯到“以蘇為鑒”,開始探索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毛澤東提出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鑒戒,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以1956年毛澤東發表《論十大關系》的重要講話和同年黨的八大制定反映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建設路線,以及1957年所作的《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報告等為標志,我們黨開始了對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並有了一個良好開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論成果。

探索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仍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我們黨領導人民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進行了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社會主義建設,在不長的時間裡,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獨立研制出“兩彈一星”,有效維護了國家主權和安全,中國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這些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四、黨帶領人民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我們黨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五、堅定中國道路信心決心,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隻有對我們黨的歷史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現實工作,承擔起明天的新的使命。

走中國道路,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表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我們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走中國道路,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我們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必須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不動搖!

走中國道路,必須始終踐行黨的初心使命。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來自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

走中國道路,必須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原則。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革命和建設道路,也沒有一成不變的革命和建設理論,無論是搞革命還是搞建設,照搬照抄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就不能成功。隻有堅持獨立自主、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刻認識本國國情、正確判斷時代特征、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才能找到通向勝利的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是這樣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是這樣形成的。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定不移走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堅持中國的事情按照中國的情況辦、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力量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道路也會越走越寬廣。

走中國道路,必須始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能夠在近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根本原因在於黨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我們黨要始終擁有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資格,就必須勇於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管黨治黨水平,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