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十集 南昌城頭的槍聲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08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十集 南昌城頭的槍聲

這是一份1949年3月13日毛澤東的親筆手稿。

手稿上,毛澤東特別批示,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上加上“八一”二字。

1927年8月1日,是南昌起義發生的日子。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南昌起義究竟有著怎樣的重要地位,為什麼要將“八一”兩字標注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上呢?

1927年,蔣介石和汪精衛先后發動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在極端危急的情況下,1927年7月下旬,新組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臨時常委會決定了三件大事:

將黨所掌握和影響的部隊向南昌集中,准備發動武裝起義﹔組織工農運動基礎較好的湘、鄂、贛、粵四省農民發動秋收起義﹔召集中央緊急會議,討論和決定大革命失敗后的新方針。

中央決定派周恩來擔任黨的前敵委員會書記,到南昌領導這次起義。

這次行動極端機密。周恩來的妻子鄧穎超后來這樣回憶:當時,大敵當前,大家都滿腔仇恨。我們只是在無言中緊緊地握手告別。這次分別后,不知何日相會?

1927年7月27日,周恩來秘密從九江趕到南昌。

在江西大旅社,周恩來、李立三、惲代英、彭湃組成前敵委員會,決定於7月30日起義。

此時,葉挺、賀龍、朱德等也遵照中央軍委指示,在南昌為發動武裝起義做好了准備。

正當起義准備工作緊張進行時,中共中央收到共產國際指示電:“如果有成功的把握,我們認為你們的計劃是可行的”。中共中央派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張國燾以中央代表的身份,赴南昌傳達中共中央和共產國際的指示。

7月30日晨,張國燾趕到南昌。由於對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張發奎存有幻想,張國燾主張“應極力拉攏張發奎,得到張之同意,否則不可動。”但這一看法,遭到其他與會者強烈反對。

這場激烈的爭論,一直持續到7月31日上午,張國燾終於表示服從多數。

7月31日當天,賀龍、葉挺共同簽署了由葉挺起草的作戰命令:“決定於明(一)日四時開始向城內外所駐敵軍進攻,一舉而殲之!

南昌起義進入倒計時。

剛入夜,賀龍命令負責封鎖道路、斷絕交通的部隊進入戰斗狀態。部隊官兵脖子上系著紅布帶,左臂系著白毛巾,馬燈、電筒上貼著紅十字,口令是“河山統一”。

由於叛徒告密,起義被迫提前,一場點亮中國革命前途的戰斗,在深夜裡打響。

1927年8月1日凌晨二時,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劃破長夜的寂靜。

在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的領導下,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人率領軍隊兩萬多人,舉行南昌起義。

經過四個多小時激烈戰斗,殲敵3000多人,佔領了南昌城。

8月3日,根據中共中央計劃,起義軍陸續撤離南昌,南下廣東。10月初,起義軍在廣東潮州、汕頭地區失敗。保存下來的部隊一部分轉移到廣東海陸豐地區,同當地農軍會合,大部分在朱德、陳毅率領下轉移到湘南地區開展游擊戰爭。

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開始。

在南昌起義后第六天,中共中央在漢口召開緊急會議,即八七會議。毛澤東根據大革命失敗的慘痛教訓,提出了“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論斷。

8月9日,中共中央決定,毛澤東以中央特派員身份去湖南,改組湖南省委,領導秋收起義。

在1955年授銜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十位元帥和十位大將中,七位元帥和三位大將參加了南昌起義。8月1日后來成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