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做長期打算 ——重溫毛澤東《愚公移山》

原標題: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做長期打算 ——重溫毛澤東《愚公移山》
作者:李東方    發布時間:2021-04-09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
分享到 :

1945年,抗日戰爭進入了奪取最后勝利的重要關頭,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了。大會總結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二十多年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制定了正確的路線、綱領和策略,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為黨領導人民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的基礎。

在黨的七大召開期間,毛澤東曾3次講到“愚公移山”。第一次是在1945年4月24日,即七大開幕第二天,毛澤東在作政治報告時,借這個寓言故事提醒大家,中國革命道路是艱難的,要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和一定會取得最終勝利的信念。5月31日,毛澤東在黨的七大的結論中再一次說:“我多次講愚公移山的故事,就是要大家學習愚公的精神,我們要把中國反革命的山挖掉!把日本帝國主義這個山挖掉!”6月11日,毛澤東在大會閉幕會上作閉幕詞,再次講述愚公移山的故事,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挖掉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兩座大山。這篇閉幕詞后來以《愚公移山》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成為膾炙人口、催人奮進的名篇,這一著作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中國共產黨人前進的道路。

結合毛澤東在七大召開期間的一系列講話,我們重溫《愚公移山》這一篇名作,從中感悟經典名篇中所蘊含的智慧和力量。

堅定信心很重要

文章開篇就講,黨的七大確定了黨的路線,即“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黨在七大后的任務“就是領導全黨實現黨的路線”。

怎樣來實現黨的路線呢?毛澤東指出,同志們到各地去,要宣傳大會的路線,並經過全黨同志向人民作廣泛的解釋,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建立起革命一定要勝利的信心,而且要求作為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人,要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革命的勝利。

毛澤東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將帝國主義、封建主義比作太行、王屋兩座大山,將中國共產黨人比作愚公,將中國人民大眾比作上帝,通過這樣生動的比喻,中國共產黨制定的民主革命綱領和在長期革命斗爭實踐中形成的群眾路線,便展現在人們面前。這就告訴人們,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是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的根本任務,作為“愚公”的中國共產黨人“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而且會一直堅持下去,不斷地工作,感動全國人民大眾這個“上帝”一起起來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統治。我們黨如何感動“上帝”?就是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進而,毛澤東在黨的七大閉幕不久后召開的中國革命死難烈士追悼大會上的演說中指出:現在我們黨有清醒的頭腦,有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我們一定能勝利。我們有這樣的信心,一定要把黑暗的中國從地球上除掉,建設一個光明的中國……我們下決心要把中國變為人民的中國,要戰勝一切外國的、中國的反動派,一切外國的、中國的壓迫者,不戰勝他們決不罷休。我們全黨團結起來,解放區一萬萬的人民團結起來,淪陷區及其他區域的革命民主主義者團結起來,這個目的就一定能達到,不達到目的是不停止的。

必勝的信心建立在對革命形勢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上

在爭取對日作戰最后勝利的同時,對於美國政府實施的扶蔣反共政策,毛澤東有著清醒的認識,他指出:“我們反對美國政府扶蔣反共的政策。但是我們第一要把美國人民和他們的政府相區別,第二要把美國政府中決定政策的人們和下面的普通工作人員相區別。”即與我們合作抗日的,我們歡迎到解放區來,不與我們合作,反對我們的,我們禁止到解放區來。這既體現我們黨革命的原則性,又有政策的靈活性。

毛澤東科學分析了世界發展潮流,他指出:“現在的世界潮流,民主是主流,反民主的反動只是一股逆流。”雖然“目前反動的逆流企圖壓倒民族獨立和人民民主的主流”,還有“反蘇反共反民主的逆流”,但由於舊世界的三大矛盾(即帝國主義國家中的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矛盾,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和帝國主義宗主國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並“發展得更尖銳了,更擴大了”,“反動的逆流終究不會變為主流”,“這種反動逆流總有一天會要被克服下去”。

結合世界發展大勢,通過對比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和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毛澤東指出了中國發展的兩種前途,即兩種“可能性”,一種可能性是“要消滅共產黨和中國民主勢力,把中國引向黑暗”,即“日本帝國主義被打倒以后,中國與外國的反動派又想要把我們打倒,把中國人民打倒,下決心要把中國一切人民的民主力量、革命力量統統消滅。那時或者就是這樣的情況,那全國就是黑暗的,延安也是黑暗的,中國像沉到大海裡去了,每天都是夜晚不見太陽,黑暗得很,要再過上幾十年恐怖日子”。另外一種可能性就是“把黑暗勢力壓下去,把拿刀子殺人的人壓下去”,“建設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把中國引向光明”。

認清革命形勢,做好長期打算

隻有准確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才能對時局有清醒的認識,才能制定出正確的應對之策。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死難烈士追悼大會上的演說中指出:“我們現在的抗戰還沒有勝利,還要努力,要團結全國人民做很大的努力,才能戰勝我們的敵人。”他也預計到,“在兩年到三年內中國要起變化,或者變得很壞,或者變得很好,總之是要起變化。日本帝國主義要被打倒。”在這裡,毛澤東提醒全黨,“將來是一定要打的,因為他們已經有准備了”,“現在,他們實際上是同民族的敵人日本帝國主義互相配合要消滅中國人民的革命力量,一切革命力量他們都想通通消滅”。

面對這樣的形勢,中國共產黨人怎麼辦呢?毛澤東講,那就需要“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要“毫不動搖,每天挖山不止”,正如他在同國民黨聯絡參謀之間的對話中指出的:“我們有一百支槍,你們有本領繳我們九十九支,我佩服你們,因為你們會打,我們不會打。一百支槍被你們繳去了九十九支,我們還剩下一支,用這一支槍,我們也要打下去。剩下一支槍了,你們說投降吧!我們說那不行,‘投降’這個詞在我們的字典裡是沒有的。”這裡講的是革命到底的決心問題。

毛澤東同樣也提到了革命的毅力和長期性問題,在黨的七大的口頭政治報告中,他指出:“隻要我們手裡還有一條槍,我們被打倒了,就把槍交給我們的兒子,兒子再交給孫子。”隨后,他舉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來進一步說明這個問題,並引述愚公的話說,“這兩座山雖然高,但是我死了還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兒子的兒子,兒子的兒子死了還有兒子的兒子的兒子,父而子,子而孫,孫孫子子,子子孫孫無盡”。在黨的七大閉幕會的講話中,毛澤東再次引述愚公移山的故事,要求中國共產黨人“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帶領全中國人民一起挖掉兩座大山。

值得一提的是,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結論中提到關於實事求是的問題,可以看作是愚公移山故事的一個注腳。他指出:“我們的陣地隻能一個一個地奪取,我們的力量隻能一點一點地聚集,這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問題。二十四年的經驗証明:想一手抓一個天下是抓不到的,土地是一寸一寸地爭來的,叫作‘寸土必爭’……我們的槍是一支一支地增加,地方是一小點一小點地擴大,然后合起來就壯大了,就可以奪取天下。” 正如毛澤東講述愚公移山的故事時所說:“這兩座山雖然很高,確是不會再增高了,挖一點就會少一點,為什麼挖不平呢?”為更好地做到實事求是,毛澤東告訴大家:“我們應當是現實主義的,當然是革命的現實主義,有理想的現實主義……要學習美國人的實際精神,還要有俄國人的革命氣概,把二者結合起來。我們要以科學的精神、革命的現實主義,切切實實、一點一滴、一個一個地奪取敵人的陣地,這樣才是比較鞏固的。”

當年,毛澤東用愚公移山的故事號召和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為奪取革命勝利凝聚了強大的精神力量,最終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今天,我們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百年奮斗目標,正在邁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新征程,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重溫《愚公移山》這一不朽著作,就是要學習發揚愚公移山精神,下定決心,堅定信心,挖掉橫亙在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大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3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