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縣長賈暉專題調研革命文物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9   
分享到 :

4月6日,重慶市墊江縣委書記蒲彬彬,縣委副書記、縣長賈暉專題調研革命文物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新時代新要求,統籌做好革命文物保護、管理、運用各項工作,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蒲彬彬、賈暉一行先后前往大菜園中共地下黨活動據點舊址、紅軍院、墊江烈士陵園和黨建文化公園建設現場實地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縣文化旅游委、縣委黨史研究室工作匯報。

蒲彬彬指出,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做好革命文物工作,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政治責任。全縣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義,不斷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堅持以保護為前提,尊重科學規律、突出系統謀劃,統籌做好保護、管理、運用各項工作,推動全縣革命文物工作開創新局面。

蒲彬彬強調,要落實機制和責任。梳理完善工作機制,細化明確責任任務,既發掘保護好有形的文物、遺址,又收集整理好無形的史實、資料,分級分類做好革命文物各項工作。要做好普查和收集。在做好革命文物普查,全面掌握縣內重要革命遺址遺跡維護保存現狀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制定工作方案,列出事項清單、項目清單和時序清單,有力有序做好革命文物收集整理工作。要強化管理和運用。堅持系統觀念,嚴格按照規范流程做好革命文物、遺址遺跡的保護修繕和管理運用,發揮好革命文物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精神力量。

賈暉要求,要做好資源普查,對全縣革命遺址開展全面調查,廣泛征集相關歷史時期的紀念文章、文史資料、圖片和實物。要做好資源保護,建立健全制度機制,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抓好革命文物保護工作。要做好資源利用,強化宣傳教育,營造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的良好風尚,讓紅色傳統發揚光大。

墊江縣委副書記粟登琳,縣領導賀澤貴、彭鋒、周行,有關街道、縣級部門負責人參加調研。

(重慶市墊江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