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黨史方志工作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9   
分享到 :

4月3日,四川省雅安市黨史方志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黨史方志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2020年工作,把握形勢任務,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不斷開創雅安黨史方志工作新局面。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中心)主任魏濤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任藍志斌主持會議。副主任王華傳達全國、全省黨史方志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立軍在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

魏濤指出,2020年,全市黨史方志部門堅持“一突出、兩跟進”工作要求,圍繞“三個服務”工作定位,突出抓好“存史、資政、育人”三項主業,強力推進黨史方志事業發展,政治立場進一步堅定,資政輔治作用不斷彰顯,史志編研扎實推進,“兩全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宣傳教育延伸拓展,意識形態陣地更加牢固,干部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入,全市黨史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階。

魏濤強調,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雅安新征程啟動之年,大事要事特別多,要牢固樹立開局就跨欄、起步就沖刺的理念,一以貫之“在狀態”,牢記使命“敢擔當”,精心謀劃和組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主動參與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史方志各項工作任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展示新形象、實現新作為、作出新成績。

魏濤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聯系實際、學以致用,深刻領會思想精髓,准確把握核心要義,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堅持“黨史姓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黨史觀,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突出專題研究,提高資政參考水平,找准黨史方志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把黨史方志工作放在“三個服務”大局中去,發揮好黨史方志“智庫”作用,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更多的歷史借鑒和智力支持。要強化精品意識,把質量作為史志書籍的“生命線”,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把好史志編纂的政治關、史實關、體例關、文字關、保密關,做到准確無誤、精益求精、堪存堪鑒,努力打造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民族的精品佳作。

魏濤指出,新時代對黨史方志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黨史方志工作任重道遠、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全市黨史方志工作者要堅定對黨和國家歷史偉業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應有的政治擔當和史志情懷,把握難得的歷史機遇,珍惜難得的人生際遇和大有可為的史志崗位,強化擔當,履職盡責,奮發有為,交出合格答卷。

雨城區委黨史研究室、蘆山縣委黨史研究室、蘆山縣地方志編纂中心、石棉縣地方志編纂中心分負責人在會上作交流發言。各縣(區)黨史方志部門負責人,全室干部職工參加會議。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