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常委會專題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09   
分享到 :

3月31日,陝西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專題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劉國中講話強調,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年,作為黨中央戰斗生活過13年的地方和紅色資源豐富的省份,做好陝西黨史和文獻工作使命光榮,意義和責任都十分重大。

會議要求,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懷、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覺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准確把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政治屬性,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發揮資政育人作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二要扎實推進黨史研究、宣教、資政等各項工作,以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為“綱”,用好陝西豐富黨史資源,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加強黨中央在延安革命史和陝西黨史重要人物研究,多出有分量、有影響力的好成果。三要加強黨對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把黨史工作納入黨委整體工作部署,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定期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要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有效整合各種研究資源,統籌協調黨史、軍史、檔案、政協文史資料、地方志、社科院、高校等部門和機構的力量,增強工作合力。黨史部門要主動擔當作為,加強對市縣黨史部門的業務指導和工作督導,發揮職能作用,組織好黨史宣講、專題研究、研討座談、展覽展示等活動,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不斷深入。

此前,省委書記劉國中在省委黨史研究室向省委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及貫徹落實情況的報告上作出批示,要求認真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研究陝西貫徹落實意見和推進措施。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