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十一集 井岡星火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09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十一集 井岡星火

1929年7月24 日,蘇共中央機關報《真理報》刊登了一篇報道:湖南軍閥懸賞五千大洋,捉拿毛澤東和朱德。文章還報道了井岡山第三次反“會剿”的戰斗情況 ,並且在文中第一次出現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井岡山”的論斷。

《真理報》為什麼對井岡山會有如此高的評價?當時的井岡山究竟發生了什麼?

1927年9月9日,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爆發。由於敵我力量懸殊,對敵情估計不足,缺乏作戰經驗,起義軍遭受很大損失。9月14日,毛澤東決定改變攻打長沙計劃,命令部隊向瀏陽文家市集中。此時,起義軍由最初的5000余人,隻剩1500余人。

9月19日,在文家市裡仁學校,經過激烈爭論,通過了中共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書記毛澤東的提議,把起義軍轉移到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山區,尋找落腳點,以保存革命力量再圖發展。從進攻大城市轉到向農村進軍,這是中國人民革命發展史上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

9月20日,在學校草坪上,毛澤東給起義部隊做動員,他說,“我們現在力量還小,還是一塊小石頭,可是總有一天,能夠打爛蔣介石反動派那口大缸!”

那天,有個12歲的學生與伙伴們趴在學校的牆頭上,這一幕讓他終生難忘。這個孩子,就是后來擔任過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小石頭要打爛大水缸”的生動比喻,使他從小樹立起“革命一定會勝利”的堅定信念。

9月29日,起義軍到達江西永新縣三灣村,在毛澤東領導下起義軍進行了改編,史稱“三灣改編”,將不足千人的部隊由原一個師縮編為一個團﹔建立黨的各級組織和黨代表制度,黨的支部建在連上,班排有小組,連以上設黨代表,營團設黨委﹔成立各級士兵委員會,實行民主制度,政治上官兵平等,從組織上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起義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一位連長在寫給妻子的信中說:“我們天天行軍打仗,錢也沒有,衣也沒有穿,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較之從前過優美生活的時代好多了,因為是自由的,絕不受任何人壓迫﹔同志之間亦同心同德,團結一致。”

10月,秋收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毛澤東團結和爭取了農民武裝袁文才和王佐,開始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陳毅率南昌起義余部和湘南農軍1萬余人,與毛澤東領導的部隊在寧岡礱市勝利會師,成立紅四軍,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

1928年12月,彭德懷、滕代遠率領平江起義的隊伍也來到了井岡山。井岡山的隊伍壯大了,根據地鞏固了,並多次挫敗國民黨軍的進攻。在總結戰斗經驗的基礎上,毛澤東、朱德概括出“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十六字訣,對紅軍游擊戰爭起了有效的指導作用。

1928年底,井岡山頒布了《土地法》,廣大貧苦農民分得了土地,滿心歡喜,全力支持紅軍和根據地發展。

從1929年到1930年,毛澤東、朱德率領紅四軍主力轉戰贛南、閩西,取得了戰役的勝利,擴大了紅軍影響,開辟創建了贛南和閩西根據地,奠定了中央蘇區的基礎。

在全國革命處於低潮的時候,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創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地武裝起義樹立了榜樣,提供了比較完整的經驗,推動了革命形勢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