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黨”教育實踐活動在河北省灤州市節振國小學啟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10   
分享到 :

4月2日,河北省唐山市“童心向黨”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儀式在灤州市榛子鎮節振國小學舉行。

“童心向黨”教育實踐活動是唐山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傳承紅色基因,引導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內容。活動以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為契機,以“童心向黨”為主題,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旨在教育引導青少年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為確保“童心向黨”活動取得扎實效果,唐山市設計並確定了七個具體途徑作為全市中小學的“必答題”。此外,各學校也可結合實際,設計自己的“選擇題”。

一是開展“我向黨旗敬個禮”活動。組織主題班、團、隊會,通過質朴庄嚴的儀式,幫助青少年了解黨旗含義,學習黨的歷史,立志在黨的關懷下與祖國共成長、做小小追夢人。

二是開展“唱支紅歌給黨聽”活動。組織青少年唱響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新時代的優秀歌曲,傳唱紅色經典,禮贊百年華誕,用激昂嘹亮的歌聲,表達愛黨愛國之情。

三是開展“黨的光輝照我心”活動。組織青少年觀看紅色影片、參觀革命舊址、緬懷革命先烈,聆聽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故事,引導青少年明白幸福生活從哪裡來,明白努力學習、健康成長的目的和意義。

四是開展“黨的故事我來講”活動。組織青少年講述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講述身邊優秀共產黨員的故事,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增進愛黨之情。

五是開展“黨的歷史我書畫”活動。組織青少年開展書法(繪畫)活動,用書畫藝術展現良好文化底蘊,表達對黨、對祖國、對人民、對時代摯愛之情。

六是開展“黨的恩情我來頌”活動。組織青少年以朗誦的形式,展現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傳頌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七是開展“黨的精神我傳承”活動。以主題班(團、隊)會等形式,讓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畏艱難、浴血奮戰,頑強拼搏、艱苦創業,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的偉大奇跡,讓青少年深更加深刻地理解“大釗精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引導他們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本次活動由唐山市文明辦、唐山市教育局、唐山市黨史研究室、灤州市文明委主辦,灤州市文明辦、灤州市教育局、灤州市榛子鎮黨委承辦。啟動儀式上,灤州市節振國小學師生舉行了“升國旗、唱國歌”,“舞校旗、唱校歌”,“宣誓詞、訴衷腸”活動,表達了全校學生“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童心向著黨,永遠跟黨走”的決心。

參加啟動儀式的主辦單位和承辦單位的領導與全校師生一起,向抗日民族英雄節振國烈士敬獻了鮮花。

(河北省唐山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