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黨史學習教育省級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暨省級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在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10   
分享到 :

4月6日至8日,四川省黨史學習教育省級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暨省級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在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在講話中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在學習百年黨史中切實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好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凝聚奮進力量。

本次讀書班採取專題輔導、現場學習、分組研討、集中研討和個人自學等形式進行,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指定學習材料和《中國共產黨簡史》等重點參考材料,以及《中國共產黨四川簡史》等延伸閱讀材料。6日上午,首先進行開班動員,彭清華作動員講話,對開展好專題學習提出要求﹔接著,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祝靈君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論述作專題輔導。下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研究員張樹軍圍繞銘記紅軍長征歷史、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作專題講座。

夾金山是中央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用好這個紅色資源生動教材進行現場體驗教學是這次讀書班的鮮明特色。7日,全體學員首先來到紅軍長征翻越夾金山紀念館廣場,舉行“清明祭英烈”活動。大家面向紅軍長征翻越夾金山紀念碑整齊列隊,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伴隨著深情的《獻花曲》,武警戰士抬起花籃緩緩走向紀念碑,輕輕擺放在紀念碑前。彭清華緩步走向紀念碑,仔細整理花籃緞帶,駐足凝視。花籃緞帶上“紅軍烈士永垂不朽”八個大字庄重而醒目。大家向紀念碑三鞠躬,表達對革命烈士最崇高的敬意。在紀念館,大家詳細聽取紅軍長征在四川特別是翻越夾金山的艱辛歷程,並在彭清華帶領下集體重溫入黨誓詞。隨后,大家沿著紅軍翻越夾金山的路線,先后來到毛澤東朱德長征磽磧舊居、紅軍小道、夾金山五道拐和海拔4114米的王母寨埡口,邊走邊看、邊聽邊想,深情追憶先輩們在長征路上篳路藍縷、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崢嶸歲月,深刻體悟我們黨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寶貴精神。彭清華在學習中指出,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仍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許多“夾金山”“瀘定橋”需要征服。我們要學習傳承革命先輩優良傳統,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奮進姿態,在接續奮斗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和省政府黨組、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協黨組分別組織學習研討,大家緊扣學習主題,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談認識體會。下午,開展集中學習研討,黃強、柯尊平、王雁飛、甘霖、王寧、葉壯、崔保華分別圍繞“感悟思想偉力,牢記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中譜寫治蜀興川新篇章”“學黨史,筑同心,推動新時代政協工作高質量發展”“弘揚偉大長征精神,邁步治蜀興川新長征”“汲取黨史滋養,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學習感悟黨的光輝歷史,推動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切實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砥礪初心使命,厚植為民情懷”等作交流發言。

彭清華著重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三個深刻領悟”的重要指示精神談了認識體會,並對讀書班作了小結。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