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

——論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04-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我們黨的誕生就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結果。十月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的興起,就是當時的世界大勢。我們黨從這個世界大勢中產生,走在了時代前列。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的大勢出發,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最終團結帶領人民贏得了抗日戰爭偉大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鞏固,也是順應時代大潮的產物。那時,社會主義發展壯大,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風起雲涌,出現了“東風壓倒西風”的氣象,新中國就是沐浴著這個東風誕生並站住了腳的。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也是基於我們黨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當時,世界經濟科技快速發展,我國發展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明顯拉大。我們黨對世界大勢作出了科學判斷,下決心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一往無前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大幕。進入新世紀,我們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積極爭取加入世貿組織,打開了對外開放的新天地﹔我們順應發展中國家加速發展、世界力量對比有利於共同發展的大勢,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機制變革,提高了包括我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在國際經濟治理機構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這些都是我們因勢利導、順勢而為。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號召“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提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從准確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到明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從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到宣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科學把握歷史規律,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

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規律。這是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需要經歷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立足現實,把握好每個階段的歷史大勢,做好當下的事情。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謀劃推動開局起步的工作結合起來,同著眼新形勢、把握新情況、解決新矛盾結合起來,同研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前瞻性、戰略性問題結合起來。比如,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如何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如何全面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如何更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如何加快科技自立自強、解決好“卡脖子”問題,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如何統籌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如何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等等。運用好黨的歷史經驗,順應歷史發展規律,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努力做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才能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我們就能風雨無阻,堅毅前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