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權威教材 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簡明黨史讀本——

評《中國共產黨簡史》

原標題:學好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權威教材 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簡明黨史讀本——評《中國共產黨簡史》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1-04-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簡明黨史讀本

——評《中國共產黨簡史》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中國共產黨簡史》(以下簡稱《簡史》)是為配合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經黨中央批准,由中央宣傳部組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單位編寫的黨史讀本。

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歷史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也集中反映了黨史研究的最新進展,是《簡史》編寫的根本遵循。《簡史》對建黨建軍、抗日戰爭、抗美援朝、社會主義建設中的曲折和改革開放等的敘述和評價,充分吸收了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論述精神,高屋建瓴、鞭辟入裡,既實事求是地講出歷史的本然,又明白曉暢地講出歷史的所以然。

充分反映了中國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簡史》講清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艱辛探索、最終找到正確道路,從而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的歷史﹔講清了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之后,黨帶領人民積極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歷史﹔講清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找到、堅持並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講清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歷史。《簡史》以無可辯駁的事實闡明:道路問題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充分反映了百年黨史是黨帶領人民群眾共同創造的歷史。《簡史》展現了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的歷史。為此,黨把中國人民團結凝聚成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進行了前赴后繼的不懈奮斗。《簡史》展現了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艱苦奮斗的歷史,介紹了他們中間涌現出的無數英雄和鍛造的偉大精神。通覽全書,雷鋒、王進喜、“兩彈一星”科學家等等,一個個光輝的名字彪炳史冊﹔偉大抗戰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等,一個個偉大的精神歷久彌新。《簡史》以無可辯駁的事實闡明:中國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是由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由於黨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依靠人民創造了歷史偉業。

充分反映了黨的光輝歷史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簡史》再現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發展歷程,以無可辯駁的事實闡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把革命引向勝利,一條根本性的經驗就是,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充分反映了黨的光輝歷史是一部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歷史。《簡史》重點突出地反映了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對於黨的代表大會如何推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黨章的修改怎樣體現黨的建設的新要求,都進行了濃墨重彩的描述。《簡史》以無可辯駁的事實闡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簡史》篇幅不長,夾敘夾議,有質有文,陳言務去,新意迭見,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道理,是一部思想深刻、通俗易懂的學習讀本。

(執筆人:邵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