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內容形式俱佳的權威理論教材——

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

原標題:一本內容形式俱佳的權威理論教材——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宋福范
作者:宋福范    發布時間:2021-04-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在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展開之際,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以下簡稱《學習問答》)一書正式出版。作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學習材料,《學習問答》的出版恰逢其時。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宣傳部先后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重要輔助讀物,在推動全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方面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這些著作緊跟實踐發展步伐、聚焦理論熱點難點、回應干部群眾關切,全面系統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最新出版的《學習問答》一書,同樣彰顯了這一突出特點。該書在堅持全面准確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貌的同時,創新理論通俗化大眾化的表達方式,形成了自己鮮明的特色。

《學習問答》內容豐富、結構嚴整,從更高的政治站位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科學提煉,回答了關於如何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建構了支撐這一理論體系的“四梁八柱”。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是要准確理解和把握“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所蘊含的理論精華。全書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框架主干,共設7個板塊。第一板塊作為總綱,概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第二板塊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進行梳理闡釋﹔第三板塊闡明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第四板塊展現黨領導人民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戰略擘畫和偉大實踐﹔第五板塊解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決策部署﹔第六板塊論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第七板塊聚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闡釋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等重大政治論斷。

本書以問答體形式提綱挈領地梳理出干部群眾普遍關心的100個問題進行解析,靈活運用講故事、擺案例、列數據、插圖掃碼等方式,將理論蘊含於歷史經驗和生動實踐中,力求把大道理講透,把新思想講活,做到問題問答形式鮮活,理論宣傳通俗易懂,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一部好教材。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