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權威教材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評《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

原標題:學好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權威教材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評《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1-04-12    來源:黨建網
分享到 :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評《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為配合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正式出版。

本書精選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就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的講話、報告、談話、批示和書信等重要文獻,共計141段論述,內容涵蓋對我們黨不同時期的歷史回顧,特別是對黨史上重要人物、重要會議、重大事件的紀念及總結,如《關於十五年來黨的路線和傳統問題》《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的指示》《新中國四十年歷史的基本結論》,以及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周年,慶祝建黨七十周年、八十周年、九十周年,慶祝建軍七十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周年等內容。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重溫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有關論述內容,可以進一步感悟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對黨的歷史的深刻洞察與科學判斷。從毛澤東《如何研究中共黨史》《我們黨的一些歷史經驗》到鄧小平《永遠記取黨的斗爭經驗和教訓》《用中國的歷史教育青年》《總結歷史是為了開辟未來》,從江澤民《領導干部要切實加強學習》《學習學習再學習》到胡錦濤《在西柏坡學習考察時的講話》等,都從不同角度明確了“為什麼學”的意義闡釋、“學什麼”的內容要求和“怎麼學”的方法指導。

本書有以下幾個突出特點: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體現時代特色。本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新時代高度,面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選編。比如,全書開卷篇《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有關“革命黨是群眾的向導”的論述,突出了黨的領導在群眾中的作用,既觀照歷史起點,又體現新時代要求。

二是圍繞主題主線,反映主流本質。本書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重點反映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比如,本書有針對性地選取關於抗美援朝、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等重大事件、重要會議的論述,以及關於艱苦奮斗精神、愛國主義精神等偉大精神的論述,充分反映了我們黨的光輝歷程、理論成果、寶貴經驗和偉大精神。

三是資料來源豐富,重視披露新史料。本書內容選自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文選、文集、文稿、年譜和重要文獻匯編等文獻資料,還發掘和公開了一些重要檔案資料。比如,毛澤東同志提出的“政治局委員要懂得一點歷史”“從烏龜殼到共產黨這一段歷史應該總結”的內容,是從檔案中發掘並首次公開的。又如,胡錦濤同志在十六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來源於《中辦通報》等檔案資料。

本書的出版發行,必將對廣大黨員學習和了解黨的歷史,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產生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執筆人:孫艷玲 張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