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權威教材 學習總結黨的歷史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評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原標題:學好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權威教材 學習總結黨的歷史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評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1-04-1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學習總結黨的歷史的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評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根據黨中央要求,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本書收入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的富有代表性、體現原創性、突出指導性、彰顯鮮活性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入總結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展望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學習總結好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概括起來說,本書的基本內容和主要特點,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把握。

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習總結黨的歷史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和強烈使命擔當。本書所收的文稿覆蓋面很廣,既有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歷史節點、重大紀念和慶祝活動、重要場合的講話,也有在全國各地考察調研特別是在革命老區、革命歷史紀念設施參觀考察時的講話等,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總結黨的歷史的高度重視,以實際行動為全黨樹立了典范。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歷史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理論、黨建思想和政治學說,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黨的歷史的一貫立場和鮮明態度,體現了我們黨對學習運用黨的歷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認識。

全面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學習總結黨的歷史要抓住的一系列根本問題形成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本書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圍繞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等一系列學習黨史必須把握好的根本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闡述,充分體現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為我們抓住學習黨史的方向和重點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總結黨的歷史必須堅持的科學態度和科學方法等形成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提出了樹立正確黨史觀的重要論斷,指出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以什麼樣的態度和方法學習總結黨的歷史至關重要,關乎政治立場,直接決定了學習的成效。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要自覺反對那些數典忘祖、妄自菲薄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文化虛無主義,自覺提升境界、涵養氣概、激勵擔當,等等。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學習好總結好黨的歷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執筆人:張賀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