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12   
分享到 :

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河北省委各項工作部署,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立足部門職能,依托自身優勢,充分發揮黨史宣教前沿陣地作用,主動發聲、積極作為、做好服務,教育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真正在學習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傳承紅色基因,厚植為民情懷,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宣傳內容更“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黨的歷史教育黨員、教育干部、教育群眾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黨史工作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的重要內容。”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牢牢把牢“黨史姓黨”生命線,堅持做正確輿論的引導者、主流意識形態的傳播者、優質內容的提供者,遴選黨史精品佳作,發出有力權威聲音。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四史”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系列重要論述,開設“‘四史’學苑”“‘四史’學習·電子書”“‘四史’學習·雲課堂”“觀點摘編”等欄目,編選、推送《曲青山:深入學習黨的百年歷史 更加堅定中國道路自信》《百年黨史最具歷史意義的六次自我革命》《百年黨史告訴我們“六個為什麼”》《黨的歷史是“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等權威性、指導性、史鑒性、可讀性文章等30余篇,平均每篇閱讀量達1500余次。

其次是堅持受眾導向,宣傳載體更“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我們始終注重受眾需求,遵循“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的工作導向,深刻把握網絡輿論宣傳新特點,在持續優化河北黨史網、“河北黨史”微信公眾號作用基礎上,加深與河北日報、河北廣播電視台、長城新媒體等省內主要新聞媒體合作,先后推出《百年百事》《燕趙英烈》《跟著紅色地標學黨史》和“第二屆河北網絡視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原創精品征集”等系列活動,以豐富多樣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三是突出服務職能,宣傳氛圍更“濃”。黨史研究室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參與者”,更是其中的“服務員”。我們堅持“策劃為先、服務至上、黨史特色”工作原則,結合每天黨史上發生的事件和當前時政熱點,緊扣重大黨史事件、歷史人物紀念年份或紀念日,堅持每天在各微信群中推送黨史知識和文章。同時,指導各地市黨史部門積極作為、主動服務,深入機關、學校、企業、部隊、社區、鄉村等地,通過集中宣講、知識競賽、圖片展覽等方式廣泛開展黨史“六進”活動,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氛圍。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