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

——論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04-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我們越是發展壯大,面臨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遇到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

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在百年接續奮斗中,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當年,毛澤東同志總結革命斗爭經驗,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概括為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為我們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至今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鄧小平同志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是這樣走過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是這樣走過來的,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順利開啟,同時我們在前進道路上仍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這些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回首百年征程,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黨的事業總是在戰勝各種困難挑戰中前進的。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作結論報告,在講“准備吃虧”時一口氣列了17條困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會議上專門強調要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被擺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

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當年,延安整風使全黨端正了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破除了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明確了繼續前行的努力方向,對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勝利產生了巨大推動作用。許多民主人士由衷感嘆:“中國的希望在延安”。要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著眼於解決黨的建設的現實問題,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學習歷史,要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讓我們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始終堅守革命理想,堅持人民至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加強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積累了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認清形勢,把握規律,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我們就能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我們一定能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風雨無阻、堅毅前行,一鼓作氣、繼續奮斗,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