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十五集 大會師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13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1975年,躺在病床上的周恩來特意讓鄧穎超找來《長征組歌》,陪伴他度過了最后時光。長征,是周恩來刻骨銘心的記憶,更是鼓舞他與病痛作斗爭的巨大力量。

  毛澤東曾說過,“我們的軍事力量在長征前曾經達到過30萬人,因為犯錯誤,后來剩下不到3萬人,不到十分之一”。為什麼工農紅軍能把一次前路渺茫的倉促撤退,變成了一場向死而生的英勇進軍,譜就了一曲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

  正是在崇高的革命理想與堅定政治信念支撐下,飛奪瀘定橋,攻佔瀘定城,搶渡大渡河......屢遭挫折的中央紅軍開始走出失敗的陰霾。

  以往,人們大多知道中央紅軍翻越了夾金山等雪山。近些年經過考証踏勘發現,三大主力紅軍在長征中翻過的雪山,僅4000米以上的就有20多座。

  在白雪皚皚的山上,有的戰士停步坐下后就再也沒能起來,有的不慎滑下懸崖,長眠於此。

  1935年6月12日,中央紅軍先頭部隊與紅四方面軍李先念部在達維鎮會師。6月18日,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到達懋功地區,和紅四方面軍勝利會師,總兵力達10萬余人,紅軍實力增強士氣旺盛。然而,等待他們的卻是更加嚴峻的挑戰。

  8月初,紅一、紅四方面軍混合編成左右兩路軍北上。毛澤東、張聞天、周恩來等率中央機關和前敵指揮部隨右路軍行動﹔朱德、張國燾、劉伯承等率紅軍總司令部隨左路軍行動。8月21日,右路軍從毛爾蓋出發,穿越荒無人煙的大草地,等待左路軍前來會合。

  然而,張國燾自恃槍多勢眾,公然向黨爭權,不願北上,電令右路軍政委陳昌浩率部南下,“徹底開展黨內斗爭”。毛澤東等連夜率紅一、紅三軍和軍委縱隊先行北上。黨中央多次致電張國燾立即率部北上,張國燾置之不理。9月12日,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開擴大會議,通過關於張國燾錯誤的決定,將北上紅軍改稱“陝甘支隊”。9月17日,陝甘支隊突破川陝邊界天險臘子口,隨后佔領哈達鋪。

  此時,從鄂豫皖根據地出發的紅25軍已經到達陝甘根據地,與當地紅26軍、紅27軍會師合編為紅十五軍團,打破敵人的重兵“圍剿”,為黨中央把中國革命的大本營安置在西北創造了條件。10月19日,陝甘支隊到達陝北吳起鎮,中央紅軍主力縱橫11個省,行程25000裡的長征勝利結束。

  1935年10月,反對北上、堅持南下的張國燾公然另立“中央”,自任“主席”。張國燾的反黨分裂行為,在紅四方面軍中也不得人心,加上重新南下的紅四方面軍在作戰中減員過半,張國燾在1936年6月被迫取消另立的“中央”。

  原在湘鄂川黔根據地由任弼時、賀龍領導的紅二、紅六軍團,1935年11月從桑植出發,歷盡艱險,在1936年7月同紅四方面軍在甘孜會師。黨中央指定紅二、紅六軍團與紅32軍合編為紅二方面軍,由賀龍任總指揮,任弼時任政委。

  經朱德、劉伯承、任弼時、賀龍等力爭,並得到徐向前等紅四方面軍許多干部戰士的支持,紅四、紅二方面軍終於共同北上。

  10月9日,紅四方面軍指揮部到達甘肅會寧,同一方面軍會合。10月22日,紅二方面軍到達甘肅隆德將台堡(今屬寧夏回族自治區),同紅一方面軍會合。

  至此,三大主力紅軍勝利會師!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勝利,是中國革命轉危為安的關鍵。它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北上抗日的戰略方針,推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開創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

  紅軍長征,不僅創造了可歌可泣的戰爭史詩,而且鑄就了偉大的長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