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黨百年暨紀念陳雲同志“出人、出書、走正路”談話發表40周年座談會在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14   
分享到 :

4月9日下午,由陳雲紀念館、上海市曲藝家協會、上海評彈藝術傳習所(上海評彈團)、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聯合舉辦的慶祝建黨百年暨紀念陳雲同志“出人、出書、走正路”談話發表40周年座談會在上海文聯文藝大廳舉行。座談會由陳雲紀念館館長、黨委書記吳瑞虎主持。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陳雲紀念館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嚴愛雲,上海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韓陳青在會上致辭。

嚴愛雲在致辭中表示,新時代評彈工作者要以百年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以美為體,以史為魂,通過將黨史內容和藝術經典巧妙結合,融黨史題材和藝術之美於一體,以文學藝術作品中的生動材料進行黨史教育,把引領力轉化為吸引力,化大道理為身邊事,讓黨史、黨員和黨的信仰在文藝創作中得到生動表達和深刻詮釋,讓走過的革命歲月煥發新的時代風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97歲高齡的中國曲藝家協會原副主席、上海市文聯原副主席、上海市曲藝家協會原主席、上海評彈團原團長吳宗錫深情回憶了陳雲同志“出人、出書、走正路”談話的經過,表示這“七字方針”對評彈界,乃至曲藝界都產生了重要影響,新時代我們要按照陳雲同志的指示,讓評彈在江浙滬一帶有更好的發展。來自江浙滬三省一市的著名評彈表演藝術家、曲藝家協會代表,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和上海中共黨史學會的專家學者們圍繞陳雲同志對評彈、評彈演員的關心和“七字方針”的現實意義進行了深刻闡述。

與會人員現場參觀了“評彈‘老聽客’——陳雲與評彈藝術專題展”。此次展覽共展出陳雲同志與評彈界交往的圖片60余張,部分重要信件和文獻照片20余張,全面回顧與展示了陳雲同志與江浙滬評彈界人士的交往歷程和他為積極推動評彈事業的恢復和發展所作出的獨特貢獻。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