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調研寧夏地方黨史研究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15   
分享到 :

4月12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到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調研寧夏地方黨史研究工作,與黨史研究工作者座談交流。

調研中,陳潤兒來到研究一處,了解黨史研究工作進展,查看黨史研究工作成果,並與有關負責同志交流,共同探討我們黨在寧夏的一些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歷史細節。他叮囑大家,做好黨史研究工作,必須對黨的歷史尤其是地方黨史了然於胸、如數家珍,在學習研究中受到教育、得到啟迪。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同志匯報了寧夏地方黨史研究情況,與會同志暢談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悟和收獲,圍繞保護紅色遺跡、用好紅色資源、加強人才培養等提出意見建議。陳潤兒邊聽邊記,與大家深入交流,並詢問紅軍西征在寧夏的歷史研究成果、寧夏紅色遺址保存等情況。陳潤兒對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在寧夏地方黨史研究、黨史宣傳教育、開展和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黨史研究室是專門從事黨史研究宣傳的重要部門,在我們黨百年華誕之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既為學習黨的歷史、傳承黨的歷史提供了難得機會,也對深化黨史研究、做好黨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黨史研究工作者要保持對黨史工作的熱情,要把握黨史研究的正確觀點,要提高黨史研究成果的質量。

陳潤兒指出,寧夏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做好黨史研究工作至關重要。要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黨的百年歷史內涵豐富,記錄了歷史成就,反映了歷史經驗,提供了歷史啟迪,要把黨史作為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清醒劑、最好的動力源,銘記歷史、借鑒歷史、傳承歷史,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練好黨史研究基本功。寧夏的紅色資源、紅色密碼、紅色遺跡非常豐富,開展黨史研究既是告慰先烈的特殊情感,也是教育后人的歷史責任,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要抓好人才培養,注重“選育管”,搞好“傳幫帶”,把熱愛黨史工作、潛心黨史研究、著眼黨史建樹的優秀人才選好用好﹔要抓好深入研究,始終把地方黨史放在黨的歷史全局中,挖掘資源、追尋足跡、尋找答案,保持黨史研究工作熱情,把握黨史研究正確觀點,提高黨史研究成果質量。要當好黨史宣講教育者。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應有之義,也是黨史研究工作的應盡之責,要把握中央宣講要求,結合地方黨史事實,豐富黨史宣講內容,既言之有物,也有血有肉,尤其要運用好歷史場景、歷史事件,把我們黨百年歷史的基因密碼講清楚、傳承好,讓聽眾能接受、可信賴,不斷培養造就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

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石岱參加調研座談。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 王曉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