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羊區依托數字化手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實”起來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15   
分享到 :

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成都市青羊區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充分依托數字化手段,活用“大數據”系統,切實講好黨史故事,打造紅色名片,構建數字化黨史館,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實”起來。

數字化呈現黨史故事。以數字音頻、視頻成果反饋的方式,深入開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黨課競賽、“青羊黨員講黨史”等系列活動,廣泛發動、充分挖掘具有先鋒模范作用的本土黨員、業務骨干、紅色志願者,和發生在青羊土地上的百年黨史故事,在搜集青羊黨史“大數據”的過程中,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不斷拉近黨史學習的可及性、可感性。

數字化打造紅色名片。依托青羊黨史“大數據”系統梳理中共成都獨立小組舊址、成都勞工聯合會和成都市委辦公舊址、中國青年共產黨成立地等24處紅色點位的革命故事、歷史文獻等,並進行數字化採集和保存,建立包括紅色文字、紅色圖像、紅色視頻、紅色聲音、紅色虛擬現實在內的紅色資源數據庫,黨員群眾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在線了解,增強黨員學習的便利性、積極性。

數字化構建黨史館。結合各紅色點位歷史特點和地理位置,區分“紅色火種”“紅色風暴”“紅色黎明”三個主題整合紅色數據資源,構建可交互可選擇的菜單式數字黨史館,打造黨性教育專業課堂、黨史學習宣傳和紅色旅游資源推介的綜合性平台,黨員群眾登錄數字黨史館,即可根據自身興趣愛好選擇不同主題,分別了解從共產黨成立初期、發展壯大到取得勝利的不同歷史時期,四川及成都共產黨組織領導開展紅色革命的光榮歷史、革命先烈為黨為國犧牲的英雄事跡,增強黨史學習的系統性、自主性。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