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方法論指導黨史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三

原標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方法論指導黨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三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4-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唯物史觀,以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黨的歷史。唯物史觀是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科學的歷史觀和方法論,以此為指導去進行黨的歷史研究和黨的歷史經驗總結。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被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了的科學理論。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走過的道路可以說艱難曲折、跌宕起伏。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歷史,才能正確認識曲折復雜、苦難輝煌的歷史,隻有堅持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對復雜的歷史問題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今天學習黨的歷史,我們尤其需要堅持歷史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和唯物辯証的觀點,正確看待黨走過的道路。

黨史學習要堅持馬克思主義黨性原則

堅持“黨史姓黨”,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工作的一貫要求。早在浙江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就指出:黨史研究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2010年7月,他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進一步指出,黨史研究“是一門具有鮮明黨性的科學”,對黨史學習研究指明了正確方向。堅持“黨史姓黨”原則,落實到當前的黨史學習上,就是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嚴格遵循中央《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基本精神和重要結論,正確認識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主要人物,深刻認識黨在艱難曲折中所取得的巨大歷史成就和寶貴經驗,進而努力做到知史愛黨。

黨史學習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立場觀點

為誰立命、為誰謀利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堅持“黨史姓黨”,與堅持黨史的人民立場是相統一的。黨史工作的黨性原則要求我們必須時刻不忘人民在歷史進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執政根基。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100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歷史經驗反復証明,我們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我們黨以艱苦卓絕的斗爭精神,克服世所罕見的艱難險阻並取得輝煌成就的歷史,就是一部堅守人民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始終堅守人民立場,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的生命和力量所在,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奧秘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以人民利益為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可以說,當今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人民當家作主能夠達到如此充分的實現程度。新的歷史條件下,學習黨史就要始終牢記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觀、人民至上的價值觀,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總結歷史經驗、深刻認識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的偉大實踐和首創精神,不斷傳承和發揚光榮歷史傳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勞動模范始終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光的群體,享有崇高聲譽,備受人民尊敬。”“各行各業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包括航天英雄、奧運冠軍、大科學家、勞動模范、青年志願者,還有那些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好人,等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當前,我們在黨史學習中,要以人民中間的先進榜樣為標杆,見賢思齊,不懈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黨史學習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201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實事求是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要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旗幟鮮明地揭示和宣傳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通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揭示和宣傳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揭示和宣傳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安身立命的基礎。而一部實事求是的黨史,才是真正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信史。每一個共產黨員,尤其是黨的歷史文獻工作者都要把捍衛黨的歷史當作自己的天職。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就是歷史,歷史不能任意選擇,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不論發生過什麼波折和曲折,不論出現過什麼苦難和困難……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我們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2014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進一步指出,“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實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黃、指鹿為馬的言行都是徒勞的。黑的就是黑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說一萬遍也不可能變成黑的。一切顛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隻能是自欺欺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進一步強調,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汪洋主席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強調指出:人民政協是專門協商機構,必須求真務實提高協商能力水平。要創造協商民主的環境,讓求真務實的行為受到褒揚,求真務實的意見得到重視,使求真務實在人民政協蔚然成風。通過協商民主,使海內外中華兒女都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當前,政協委員在黨史學習中,需要緊密結合政協工作特點,以黨的歷史為鏡,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求真務實,堅持實踐導向,不斷提高履職能力特別是開展協商能力。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