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歷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

——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二

原標題:黨的歷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論黨史系列學習體會之二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1-04-0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

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注重從歷史經驗中汲取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長期以來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學習中國近現代史要特別注意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他多次號召全黨學習黨的歷史,並就學習黨史的重要意義進行深刻闡釋。

黨史是領導干部必須修好的“必修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史、國史,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長期奮斗中黨所形成的獨特優勢是全面的,包括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黨的歷史記載著這些獨特優勢的形成過程,凝聚著寶貴經驗和智慧。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走過百年光輝歷程、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要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歷史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這些都是我們黨對黨的歷史的一貫立場和態度,體現了我們黨對學習運用黨的歷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認識。

革命歷史是“營養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重溫這部偉大歷史能夠受到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育,必須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黨的歷史不僅記錄著黨的奮斗歷史,也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對黨的歷史發展過程及其運動規律認識得越深刻,我們的理想信念就越堅定。毋庸置疑,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正是在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業績中,堅定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保持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不斷獲得繼往開來的強大動力。

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歷史是一面鏡子,鑒古知今,學史明智。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個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裡來的、新中國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學習黨史有助於全面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確認識黨情、國情,更好地開創未來。

新形勢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義重大

一個不知道自己歷史的政黨是沒有前途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義重大。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同時,第二個一百年的奮斗征程已經開啟,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要在這個基礎上到21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任務十分艱巨。前進道路上,既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歷史的關鍵節點,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為了更好地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不斷增強前進的力量和勇氣,把我們的黨建設得更加強大,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不斷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信仰信念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四個自信”最堅實的基礎。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不斷增強歷史定力,進一步彰顯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1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當前,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高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領導干部應在黨史學習中發揮帶頭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通過學習歷史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自己的歷史知識,這樣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為開闊,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大為提高,使自己的領導工作水平不斷得以提升。實踐証明,領導干部學習黨史,有助於提高思想政治修養和文化素養,有助於提高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

新形勢下,認真學習領會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的重要論述是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汪洋主席強調,人民政協“要深入學習中共黨史,結合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注重體現政協特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增強同心同德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思想自覺和實踐力量”。廣大政協委員,要不斷增強黨史學習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黨史學習,努力提高履職能力特別是政治把握能力、團結協商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及密切聯系群眾的能力,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展現委員的新擔當。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