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二十集 延安整風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18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s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有四塊石板,石板上“實事求是”四個大字剛勁有力。

這是毛澤東在1943年為新落成的延安中央黨校大禮堂親筆所題。

從1942年春天開始,中國共產黨在全黨范圍內發動了一場長達三年的整風運動。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要以如此大的力量和這樣長的時間來進行一場整風運動呢?

抗日戰爭以來,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得到很大發展,但是廣大新黨員身上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老黨員要適應新形勢,也需要進一步提高自己。遵義會議后,黨的路線已經走上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軌道,但對曾經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危害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還沒有來得及從思想上進行認真清理。為提高廣大黨員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的思想理論水平,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中國共產黨在全黨范圍內開展了一場整風運動。

這是1941年5月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的《改造我們的學習》報告的手寫稿。毛澤東強調“實事求是”的重要性,他尖銳地指出不注重研究現狀,不注重研究歷史,不注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運用,都是極壞的作風……這種作風,拿了律己,則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則害了別人﹔拿了指導革命,則害了革命。

然而,毛澤東這篇觀點鮮明、思想深邃的講話在黨的高級干部中竟沒有引起多少反響,宣傳部門也沒有在報上報道。

毛澤東決定先從統一高級干部的思想入手。

1941年9月,中央舉行政治局擴大會議對1931年六屆四中全會到1935年遵義會議這一時期王明“左”傾錯誤的實質作了認真的研究和討論,為統一全黨思想做了充分准備。毛澤東在會上作反對主觀主義和宗派主義問題的主報告,黨的高級干部開始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以求從政治路線上分清是非,為黨的普遍整風作了准備。

整風運動分兩個層次進行:一是黨的高級干部的整風,二是一般干部和廣大黨員的整風,重點是黨的高中級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整風。

1942年2月,毛澤東先后作《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的報告,整風運動在全黨展開。5月,中央政治局決定成立由毛澤東任主任的中央總學習委員會,領導和組織全黨整風學習。全黨普遍整風的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以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作風。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是整風運動最主要的任務。在文藝座談會上,毛澤東深刻闡明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為中國革命文藝的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

從1943年9月起,中央領導層的整風進行到深入討論黨的歷史問題階段。1944年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在延安舉行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這次長達近一年會議的最主要成果,是原則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這是毛澤東親筆修改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決議》總結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闡述了“左”傾錯誤在政治、軍事、組織、思想方面的表現和造成的嚴重危害,高度評價了毛澤東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的杰出貢獻,肯定了確立毛澤東在全黨領導地位的重大意義,使全黨尤其是黨的高級干部對中國民主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上的一致。

至此,整風運動勝利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