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太雷的5分鐘演說,使那些長期以歐洲為中心而忽視東方的人們心頭為之一怔——

共產國際講壇第一次響起中國共產黨人聲音

作者:史全偉    發布時間:2021-04-19    來源:京報網
分享到 :

1924年六七月間,出席共產國際五大的中共代表和在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的部分同志合影。前排右一為李大釗,右三為劉清揚,右五為張太雷,后排右二為任弼時,右三為王荷波,右四為趙世炎。

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有張太雷烈士現存於世唯一的一封家書手稿。它,寫於革命者踏上征程的前夜,其殘破的外表述說著幾十年的風雨顛簸,涂改的筆跡抒發著書寫者內心的躊躇與謹慎。

在中國共產黨早期歷史上,張太雷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與瞿秋白、惲代英並稱“常州三杰”。張太雷生於1898年6月,原名張曾讓,字泰來,投身革命后使用過多個名字,后因立志化作“巨雷”,以期沖散陰霾,擊碎舊世界,遂取其字“泰來”的諧音,改名“太雷”。

歷經五四運動的洗禮,張太雷參加了李大釗等發起的馬克思學說研究會。1920年春,共產國際派維經斯基等人來中國了解情況,希望與中國革命組織建立聯系。被李大釗譽為“學貫中西、才華出眾”的張太雷擔任了維經斯基的英文翻譯,積極參加在北京、上海創建中國共產黨和在上海創建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的活動。12月底,共產黨北京支部成立。隨后,張太雷被發展為支部成員,成為中國共產黨最早的黨員之一。

一個中國紅色外交使者的風採

1921年初,共產國際在伊爾庫茨克成立遠東書記處,遠東各國共產黨的組織不再由俄共(布)下屬組織聯絡,而改歸共產國際直接領導,要求中國的共產主義組織派一個代表前去。李大釗等商定,派曾與維經斯基有過聯系(維經斯基已被任命為遠東書記處的日常工作負責人)、年僅22歲的張太雷前往。

張太雷在赴俄之前給妻子陸靜華寫了文章開頭提及的這封信。他寫信的目的,是要向亟盼他畢業后找到如意工作、進而改善家境的母親、妻子訴說自己放棄讀書做官的老路、走上共產主義之路的決定,並希望獲得她們的理解。這封家書寫得很艱難。張太雷為保守黨的秘密又不能言明此行目的,需要道理通達又不能長篇大論,言辭懇切又通俗易懂,為此,他躊躇不已。最終,他選擇從母親、妻子最為蔑視的官員腐敗入手,講做官發財后容易腐敗墮落,不僅理想墮落,日常生活也墮落了,做官發財是一種害人的東西,與他們追求的幸福是完全相悖的,最后告知母親、妻子他所追求的幸福是怎樣的一種幸福,不僅僅是家庭溫飽,而是人民將來永久的幸福,堅定地表明了自己的共產主義信仰。

張太雷喬裝打扮越過中俄邊界,乘上火車,在漫天風雪裡於1921年3月抵達遠東書記處。張太雷在伊爾庫茨克短短的3個月裡干了許多事情:他與書記處多次開會,詳細討論有關中國共產黨的問題﹔負責籌備中國科,中共任命他為書記,忠實地完成了傳達共產國際給中共的指令、為中蘇雙方互通情況的任務﹔參加了籌建朝鮮共產黨及促進日本工人運動的活動等。同時,他還受中共指令准備了致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的報告。雖然工作很辛苦,但張太雷感到很充實,在異國他鄉的陌生工作環境裡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紅色外交使者的風採。

在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上的五分鐘演講

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是在資本主義世界相對穩定的形勢下,為制定共產主義運動新的戰略策略而召開的。初夏的莫斯科一派生機勃勃,到處充滿了“澎湃赤潮”的濃烈氣氛。1921年6月22日晚,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開幕。張太雷和后來抵達莫斯科的上海的共產黨早期組織成員、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書記俞秀鬆作為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代表,第一次參加共產國際大會。張太雷的中學同窗摯友瞿秋白以記者身份列席了會議。他們十分榮幸地見到了列寧,親眼目睹了他的風採,聆聽了他先后兩次在大會上的演講,感到無比振奮和鼓舞。

7月12日是大會的最后一天,瑰麗宏偉的莫斯科大劇院樓上樓下無一虛席,連走廊裡都擠滿了人。列寧、季諾維也夫、布哈林及大會主席團成員都出席了會議。按原計劃,張太雷將在大會上代表中國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宣讀致共產國際三大的長篇報告。這份報告最初由共產國際遠東全權代表舒米亞茨基和張太雷起草,署名張太雷和楊好德(亦為楊厚德,即楊明齋)。張太雷到莫斯科后,根據共產國際有關指示,需要進一步修改報告。鑒於報告篇幅之長、思想容量之大、牽涉問題之多、分析難度之高,加上時間之緊迫,舒米亞茨基又很忙,張太雷便請瞿秋白協助整理、修改。修訂后的報告翻譯成中文長達15000多字,由中國的政治形勢、經濟狀況、知識分子等9個部分構成,是中國共產主義者第一次對中國國情、中國共產主義運動所作的高水平的全面分析、總結和匯報。通過這份材料,不僅可以確切地了解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初期情況,還可以從中看出張太雷在當時已具備較高的馬克思主義水平。

會議進行了一個多小時后,大會執行主席鄭重宣布:由於要求上台發言的人多,每位代表發言不得超過5分鐘。這突如其來的變化,使毫無思想准備的張太雷深感為難。要知道,這是中國的共產黨早期組織代表第一次走上共產國際講壇,第一次向全世界發布宣言,意義可謂十分重大。但他迅速鎮定下來,知道照原來的講稿發言是不可能了,便決定干脆不用講稿。正當他凝神調整思路時,大會執行主席宣布“現在請中國共產黨代表張太雷同志發言”。

張太雷迅即起身,把講稿交給瞿秋白,從容不迫地走上講台,用洪亮有力的聲音開始了演說。他站在世界革命的高度,把遠東的問題尖銳地擺出來,使那些長期以歐洲為中心而忽視東方的人們心頭為之一怔。他大聲疾呼:“共產國際和西歐各國的共產黨今后有必要對遠東的運動更多地給予關注和支援,特別對中國的發展應予更進一步的注意。”他同時指出,中國的無產階級和其他革命力量也會在這個偉大的事業中給他們以巨大援助。“在必將到來的世界革命中,中國豐富的資源和偉大的力量是被資本家用來同無產階級斗爭呢,還是被無產階級用來同資本家作斗爭?”這一沉重的發問,震撼著整個會場。張太雷接著用明確而堅定的語氣回答道,“那就要看中國共產黨,主要是看共產國際的支持如何而定了。”最后,他舉起右手,握緊拳頭,高呼:“世界革命萬歲!共產國際萬歲!”全體代表為他的演說所打動,紛紛站起來向他熱情鼓掌,主席台上列寧等領導人,也都含笑站了起來,長時間鼓掌,會場上同時響起了用各種語言高唱的《國際歌》。

張太雷這1000多字的演講,剛好講了5分鐘,達到了尋求國際支持的目的。至於那15000字的講稿,會后遞交給大會主席團,刊登於共產國際遠東書記處機關刊物《遠東人民》1921年第3期,成為重要的歷史文獻。舒米亞茨基曾稱它是“中國共產黨人在國際舞台上最早發表的文獻”。蘇聯學者M·A·T佩爾西茨評價:“《報告》是中國共產黨在思想上和組織上形成的可靠史料,是珍貴的文獻資料。”通過張太雷的這份報告,共產國際對中國的早期共產主義運動有了較多的了解。大會結束后不久,共產國際就派馬林到中國來指導成立統一的全國性的中國共產主義組織——中國共產黨。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