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研究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過程

原標題:黨史研究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過程
作者:李忠杰    發布時間:2021-04-19    來源:京報網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歷史通覽》,李忠杰著,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

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走過了100年的歷程。這100年,奮斗,英勇頑強﹔探索,艱難曲折﹔自身,歷經淬煉﹔成就,舉世矚目﹔歷程,波瀾壯闊﹔故事,動人心魄。

除了1847年馬克思、恩格斯幫助建立的共產主義者同盟外,蘇聯共產黨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共產黨,但它隻存在了93年,執政74年,沒有能超過100歲。

中國共產黨,成立不是最早,曲折不謂不多,但是,卻實實在在地走過了100年的歷程,而且還要繼續前行,顯示了一種令人驚異的韌性和生命力。

因此,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很多人恐怕不會僅僅滿足於100周年慶典的熱鬧,而是更想知道,是什麼原因,使中國共產黨能夠走過了100年的歷程?其中到底有什麼樣的奧秘?

我想,不僅國內的很多人關心這個問題,恐怕國際上更會有人關注這個問題。

對這個問題,從政治上可以回答,從理論上可以回答,但是,最好、最根本的,還是用事實來回答。而且,政治上、理論上的回答也都要以事實為基礎。

當然,這樣的事實,不是片段的事實,也不是僅僅某一個側面的事實,而是100年全部歷史的事實、包含所有各個基本方面的綜合性的事實。

於是,這就要了解中國共產黨整整100年的歷史了。在迎接建黨100周年之際,全黨已經在組織學習中共黨史,以及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

為適應這一要求,我以長期從事黨史工作的積累和成果為基礎,撰寫了《中國共產黨歷史通覽》(上、下)一書,在迎接建黨100周年之際提供給大家,目的是為我們的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以及廣大學生、社會各方面人士,比較系統、全面地學習和研究100年的中共黨史提供方便。這本書寫的是黨史,但同時也是一本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史。因為無論寫黨史,還是學黨史,這四個方面都是難以分開的。將它們貫通起來,便於讀者按照中央的要求統一學習和了解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

與此同時,為滿足廣大讀者的需要,本書還在內容的豐富性、故事性、生動性上下了一定的功夫。有些大家已經很熟悉的內容就少講一點,不一定熟悉的事情就多講一點。事實材料力求更加豐富,涵蓋范圍力求更加廣闊。敘述上稍微具體一點,介紹了一些不為大家熟悉的史實、故事、情節和細節。對重要的事件和歷史過程,盡量在一個標題下作出完整的交代,以便於讀者了解全貌。文字上也稍微活一點,盡量增加一點可讀性,減少一點枯燥感。

黨史研究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過程。所以,本書並非簡單的“炒冷飯”,而是盡可能反映了我多年來從事黨史工作和理論研究的認識和成果,也反映了我所了解的黨史研究的許多新認識新成果。這是本書一個重要的特點和優勢。這些成果,在本書中,一般不是長篇大論加以介紹,也不一定一個一個全部點明,而是主要貫穿在對歷史過程、歷史事實的具體描述和評點中。讀者隻要仔細琢磨有關的用語、詞匯、描述和論斷,多少都能體會出來。

(作者為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