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原標題: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求是》雜志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1-04-19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正確認識歷史,就要堅持正確黨史觀,就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以史為鏡、以史明志,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實質和危害

歷史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然而在現實中,一些人把歷史當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有的夸大黨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詆毀黨的領袖﹔有的將黨史事件同現實問題刻意勾連、惡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熱衷傳播八卦軼聞,對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樂道﹔有的否認甚至美化侵略,為歷史上有定性的叛徒、賣國賊、漢奸、特務、劊子手洗白、翻案﹔有的貶損、丑化革命烈士、英雄模范,等等。這些都是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

歷史虛無主義的荒謬性,正如列寧所指出,“在社會現象領域,沒有哪種方法比胡亂抽出一些個別事實和玩弄實例更普遍、更站不住腳的了……如果從事實的整體上、從它們的聯系中去掌握事實,那麼,事實不僅是‘頑強的東西’,而且是絕對確鑿的証據。如果不是從整體上、不是從聯系中去掌握事實,如果事實是零碎的和隨意挑出來的,那麼它們就隻能是一種兒戲,或者連兒戲也不如”。搞歷史虛無主義的人常常打著“學術研究”、“反思歷史”、“還原真相”的幌子,顛覆已有的基本歷史結論,具有很大的欺騙性和迷惑性。從本質上看,他們宣揚什麼、“虛無”什麼,決不是漫無目的的,他們就是要虛無中國革命、虛無中國共產黨、虛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虛無馬克思主義。

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這個教訓不可謂不深刻!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如果任由歷史虛無主義泛濫,中國人民歷盡千辛萬苦取得的偉大成就將毀於一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也將被迫中斷。對此,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把握歷史

唯物史觀是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也是共產黨人確立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礎。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時的沖動,光有朴素的感情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有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否則一遇風浪就會發生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些人認為共產主義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認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見的,是虛無縹緲的。這就涉及是唯物史觀還是唯心史觀的世界觀問題。我們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的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隻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才能深刻認識到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漫長歷史過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續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才能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追求崇高理想、開辟光明未來的成功道路﹔才能不斷提高政治敏銳力、政治鑒別力,更好抵御歷史虛無主義謬論。

堅持唯物史觀,就要實事求是地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既不能因為成就而回避失誤和曲折,也不能因為探索中的失誤和曲折而否定成就。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實事求是的鄭重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鄧小平同志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時,科學客觀評價黨的歷史和黨的領袖,成為我們黨正確運用唯物史觀、實事求是地總結運用歷史的光輝典范,展示了我們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鮮明態度。

堅持唯物史觀必須尊重歷史,決不能“戲說”歷史、“惡搞”歷史。恩格斯曾經說過:“即使只是在一個單獨的歷史事例上發展唯物主義的觀點,也是一項要求多年冷靜鑽研的科學工作,因為很明顯,在這裡隻說空話是無濟於事的,隻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審查過的、充分地掌握了的歷史資料,才能解決這樣的任務。”堅持唯物史觀,就要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隻有樹立正確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才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才能立之當世、傳之后人。

自覺抵御歷史虛無主義謬論

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根本的還是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才能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忽視了馬克思主義所指引的方向,就容易陷入盲目狀態甚至誤入歧途,在錯綜復雜的形勢中無所適從,難以抵御各種錯誤思潮,被一些天花亂墜、脫離實際甚至荒唐可笑、極其錯誤的東西所迷惑、所俘虜。我們要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

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批駁抹黑黨的歷史、詆毀黨的領袖的言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

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馬克思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要警惕歷史虛無主義者通過割裂兩個歷史時期,歪曲新中國建設偉大實踐,抹殺新中國建設偉大成就,否定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渙散中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信念。

牢記歷史啟迪和歷史教訓,抵制否認和美化侵略戰爭的言行。歷史虛無主義者一方面抹黑黨史、丑化黨的領袖,另一方面篡改和美化侵略戰爭史,把帝國主義對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和民族的侵略掠奪說成是對落后國家和地區的幫扶和救助。歷史是寫在人民心中的,歷史不容抹殺,也是抹殺不了的。一切否認侵略戰爭性質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戰爭的言行,一切逃避侵略戰爭歷史責任的言行,都是對歷史的嘲弄,是對人類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於世界人民。付出了巨大犧牲的中國人民,一定會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