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原標題: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18-01-15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核心要點: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既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保証。

■增強政治意識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首要條件。必須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自覺,把握政治方向這個生命線,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牢牢站穩政治立場。

■堅持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行動,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基本前提。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提升觀全局謀大勢的能力。

■緊緊圍繞核心,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本質要求。要進一步增強核心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看齊意識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根本保証。要進一步增強看齊意識,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看齊。

■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完善個人分工負責機制,防止和克服個人專斷和軟弱渙散兩種傾向

■充分發揮各級黨委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健全和完善權力監督體系,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第一條,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隻有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進一步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一、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既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保証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列寧對共產黨的性質也作過明確闡述,指出:“黨是階級的先進覺悟階層,是階級的先鋒隊。” 我們黨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政治前提、實踐基礎和根本條件。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早在1942年9月,我們黨就強調:黨“應該領導一切其他組織,如軍隊、政府與民眾團體。根據地領導的統一與一元化,應當表現在每個根據地有一個統一的領導一切的黨的委員會”。 1962年1月,毛澤東同志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黨要領導工業、農業、商業、文化教育、軍隊和政府。”90多年來,正是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我們黨領導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要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二、新時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自覺。增強政治意識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首要條件。要把握政治方向這個生命線,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牢牢站穩政治立場,就要挺起理想信念這個主心骨,補足精神之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以信仰的力量凝聚意志力量、統一思想行動﹔要立起紀律規矩這個頂梁柱,以鐵的紀律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當前增強政治意識,就是要堅定執行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嚴格遵守黨章,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地沿著黨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前進。

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提升觀全局謀大勢的能力。堅持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行動,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基本前提。正確認識大局,就要深刻認識服從核心、維護核心就是服從大局、維護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自覺服從大局,就要堅決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暫時利益服從長遠利益,或叫作小局服從大局,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堅決服從大局,就要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決服從中央部署、服從大局需要。堅定維護大局,就要把地方和部門的工作實際同大局聯系起來,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一致起來,使十九大精神迅速轉化為各地方各方面的生動實踐。

進一步增強核心意識,筑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緊緊圍繞核心,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本質要求。確立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在思想上充分信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感情上深刻認同核心﹔必須在行動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絕對忠誠,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做到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堅決抵制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行為。

進一步增強看齊意識,形成強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看齊意識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根本保証。看齊就是要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看齊。看齊既要在思想上看齊,也要在行動上緊跟,更要在工作中擔當,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動上步調一致、工作上勇挑重擔,不折不扣地把黨中央精神貫徹到位、落實到位。

三、新時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充分發揮各級黨委領導核心作用。“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各級黨委要立足大局,集中主要精力抓住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問題,有效實施黨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外交、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的領導,保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得到正確貫徹和全面落實﹔要統籌協調和處理好與人大、政府、政協等部門之間的關系,統籌安排好經濟、組織、宣傳、紀檢、統戰、政法等各個方面的工作,協調各種利益、理順重大關系。黨的各個部門都要對黨委負責,自覺向黨委報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相互配合,做好自身職責范圍內的工作。

充分發揮黨的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牢牢把握基層黨組織的定位和屬性,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能履行好黨的政治責任、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把廣大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同時,落實服務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更好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在服務中體現黨的政治優勢。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教育引導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增強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健全和完善權力監督體系。完善的權力監督體系是加強和改善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重要舉措。要通過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通過深化政治巡視,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通過健全完善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為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健康運行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四、新時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

健全集體領導制度。集體領導是黨的領導最高原則之一,是黨實現對一切工作正確領導的可靠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健全集體領導制度,必須做到“四個服從”,即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最根本的是全黨服從中央,確保政令暢通。要按照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的頂層設計、整體規劃,努力使各項制度相互補充、相互銜接、相互協調,使制度運行涵蓋各個領域、兼顧各個方面。

完善個人分工負責機制。集體領導是個人分工負責的基礎和前提,個人分工負責是實現集體領導的有效途徑和保証。完善個人分工負責機制,就是完善集體決策的執行機制。要明確規定各個領導成員所負的具體責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在集體決策過程中,領導班子成員要切實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充分發表個人意見﹔一旦領導班子作出決定,個人必須無條件服從,按照分工在各自職權范圍內創造性地工作,保証集體決策得到堅決貫徹執行。如有不同意見,可以保留或向上一級黨組織提出。每個班子成員都要自覺維護班子團結和領導集體權威,既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又積極參與集體領導,做到分工不分家、補台不拆台。

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民主和集中是不可分割的統一整體。一方面,要充分發揚民主,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全黨意志、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要實行正確的集中,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與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要反對借集中之名搞“一言堂”、家長制,又要防止以民主之名自作主張、自行其是,防止和克服個人專斷和軟弱渙散兩種傾向,確保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