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二十一集 愚公移山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19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二十一集 愚公移山

1945年4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召開,這是一次具有深遠意義的大會。人們記得,上次中共六大還是1928年6月在蘇聯莫斯科舉行。在這期間,中共中央曾經八次決定籌備召開七大,卻一再推遲延宕。

中共七大與六大為什麼會相隔17年之久?七大為什麼被稱為中共黨史上一座重要的裡程碑?

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是當年中央機關的工作人員,為迎接七大召開動手修建的。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在當時的延安,是獨一無二的。朱德風趣地說,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裡召開代表大會。

由於戰爭環境和其他條件不成熟,七大的召開一再延期。中共中央六屆七中全會的召開和《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通過,為七大召開創造了充分的條件。

出席大會的代表共755人,代表全黨121萬名黨員。在會場后面和兩側,懸挂著“同心同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標語,主席台上方正中“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的標語格外引人矚目。

中共七大召開期間,國民黨在重慶也同時召開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

6月11日,在七大閉幕大會上,毛澤東說,兩個大會有完全不同的目的:一個要消滅共產黨和中國民主勢力,把中國引向黑暗﹔一個要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和它的走狗中國封建勢力,建設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把中國引向光明。

緊接著,毛澤東給大家講起“愚公移山”的故事。為了移走擋住家門的王屋山、太行山,愚公率領眾兒孫不顧智叟的譏笑,毫不動搖每天挖山不止,終於感動了上帝,派兩個神仙下凡把兩座山背走了。毛澤東說,“現在也有兩座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國主義,一座叫做封建主義。中國共產黨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全國人民大眾一齊起來和我們一道挖這兩座山,有什麼挖不平呢?”

全體代表對毛澤東的講話致以熱烈的鼓掌。

七大提出黨的政治路線是: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

七大通過的新黨章提出: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的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

隨后召開的七屆一中全會,選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為中央書記處書記﹔選舉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書記處主席。后來有代表回憶說,在會上,大家喊“毛主席萬歲”,毛澤東笑著說,“我52歲”。

中共七大是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召開的一次極其重要的全國代表大會。它總結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 20 多年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制定了正確的路線、綱領和策略,克服了黨內的錯誤思想,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對於中國民主革命的發展規律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從而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的團結。

毛澤東在七大的閉幕詞后來以《愚公移山》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成為毛澤東的經典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