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社科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談會——復旦大學專場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0   
分享到 :

4月16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導,高校社科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談會——復旦大學專場在楊浦區該校邯鄲校區召開。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長譚方正以及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黨史領域專家學者們齊聚復旦,圍繞“建黨偉業與使命傳承”展開研討。

焦揚代表復旦大學向與會專家學者表示熱烈歡迎,向教育部、上海市和兄弟院校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她指出,本次座談會以“建黨偉業與使命傳承”為主題,既是當前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效載體,也是落實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舉措。圍繞《宣言》中譯對中共建黨的重大影響,焦揚表示,《共產黨宣言》奠定了中國共產黨人思想理論的邏輯起點、中國共產黨成立的人才支點和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精神原點,拉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大幕,映照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產生的影響一代代延續至今。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復旦人將傳承弘揚紅色基因,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培養接續奮斗者,培養好一代代《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圍繞“黨的精神譜系與建黨偉業”這一主題,歐陽淞指出,一百年來,我們黨懷揣初心使命,接續探索奮斗,不斷形成與鑄就了許多偉大的革命精神。這個精神譜系猶如鮮活生動的歷史鏈條,把中國共產黨創造的一系列精神,把探索、形成和發展中國道路的一系列精神,串連起來,展示出來。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實踐中集體奮斗和創造的產物,是在不同歷史時期波瀾壯闊的行程中積累和發展起來的。歐陽淞強調,一百年來,黨的偉大革命精神與黨的輝煌成就交相輝映,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既形成於黨的百年探索實踐之中,又始終滋養著黨的自身建設、黨的思想探索和黨的不懈奮斗,對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嚴愛雲,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齊衛平,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杜艷華,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朱鴻召,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唐榮堂先后發言,對建黨百年與人民城市、建黨偉業與一大會議、建黨偉業與紅色基因、建黨偉業與思政課教學、建黨偉業與立德樹人、建黨偉業與堅定理想信念等理論與實踐問題進行了深刻闡述。

座談會前,與會嘉賓參觀了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陳望道舊居),穿越百年時光,重溫“真理味道”,感悟信仰力量。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