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舉行全國公安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報告會
趙克志主持 曲青山作輔導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0   
分享到 :

4月16日,公安部舉行全國公安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報告會。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主持會議,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作輔導報告。(圖:滿博)

公安部4月16日舉行全國公安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報告會,報告會以視頻形式開至省、市、縣公安機關。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主持會議,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作輔導報告。

這次專題輔導報告會既是公安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的專題學習會,也是全警政治大輪訓和實戰大練兵的大講堂。在輔導報告中,曲青山以“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為題,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入分析了認真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全面介紹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和工作重點,對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進行了系統解讀。與會同志紛紛表示,輔導報告內容豐富、生動精彩,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通過收聽收看報告,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的理解,強化了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義的認識,堅定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維護安全穩定的實際行動的信心決心。

趙克志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和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此次專題輔導為契機,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進一步”“三個深刻領悟”要求,緊緊圍繞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不斷將公安機關黨史學習教育推向深入。

趙克志強調,要牢牢把握重點,進一步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各級公安機關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貫通起來,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道理學理哲理,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堅定自覺地做到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

趙克志要求,要用好基本教材,努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各級公安機關要切實用好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基本教材,將其納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和黨支部學習計劃,作為政治輪訓、政治練兵重要內容,緊密結合“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真正學懂弄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著力激發全警守初心、擔使命的強大奮進動力。

趙克志要求,要突出問題導向,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中央巡視整改。中央巡視集中整改時間緊、任務重。部直屬機關各單位要切實增強抓好巡視整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牢牢把握巡視整改“四個融入”要求,以堅決肅清周永康余毒和孟宏偉、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為重點,扎實抓好各項整改措施推進落實,堅決完成巡視整改重大政治任務,以實際行動兌現公安部黨委作出的嚴肅政治承諾。

趙克志要求,要注重以學促查,確保公安隊伍第一批教育整頓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當前公安隊伍第一批教育整頓已進入查糾整改環節,這是動真碰硬、觸及要害的關鍵環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黨史學習教育為牽引,緊扣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貫徹“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著力推動以學促查、以學促改,注意苗頭性,牽住“牛鼻子”,找准突破口,精准施策、集中發力,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堅決打好鐵腕治警、正風肅紀攻堅戰。要加強對第一批教育整頓單位的指導支持,認真探索總結經驗,不斷推動教育整頓向縱深發展。

趙克志強調,要堅持學史力行,以維護安全穩定的實際行動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做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安保維穩工作,是全國公安機關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公安機關和各部門各警種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當前安保維穩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廣大民警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切實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來的革命斗志轉化為實際行動,從嚴從實從細抓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堅決確保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和在京部黨委委員出席會議。部機關各局級單位和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國家移民管理局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部機關和直屬單位其他干部,全國特勤、鐵路、緝私、民航、長江航運公安機關和國家移民管理部門的民警通過網絡電視系統收聽收看。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主要負責同志、領導班子成員,各部門各警種主要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來源: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