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積極構建學黨史與“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融合平台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0   
分享到 :

4月18日上午,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南京市民政局和揚子晚報聯合主辦的互動型學習和宣傳平台——“社區黨史講習所”暨雙閘街道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啟動儀式,在建鄴區雙閘街道江灣社區一期會所廣場舉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黨史和“四史”學習教育部署,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進的精神力量,傳承好紅色基因,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關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緊密結合黨史工作實際,認真開展研究,積極構建平台,通過平台拉動、黨史牽引、活動浸潤,持續推動為民辦實事。

一是構建宣講“大”平台。進一步發揮黨史部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在全市建立“南京黨史系統宣講輔導團”,從本辦和全市各區黨史部門、黨校和社科聯等單位,抽調政治素質過硬、黨史業務精湛、授課經驗豐富的黨史專業人員約30人,積極投身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好南京黨史,講好黨史故事。

二是構建社區“微”平台。與南京市民政局、揚子晚報等單位共同創建“社區黨史講習所”,與社區群眾進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互動型黨史學習和宣傳。將以黨史知識競賽、“微黨課”、文藝演出、便民服務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淺出地向社區黨員和居民宣講黨的百年歷史,展現黨的輝煌成就。活動將貫穿全年。

三是構建網上“雲”平台。從4月23日起,本辦聯合市教育局、市地方志等單位,在全市組織為期10周的“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線上知識競答活動。競答系統將在“南京黨史”“南京機關黨建雲”“南京方志”“南京工會會員”“青春南京”微信公眾號等主辦、協辦和執行單位的網絡平台共同發布,動員全市各界積極參與競答,不斷擴大黨史影響力。針對廣大青少年學生,與中國江蘇網學習強國共同主辦的“連環畫裡的黨史故事”於3月29日在學習強國上線。

四是構建服務“實”平台。圍繞建黨百年全市有關需求,發揮專業優勢,做好黨史實事。與棲霞區委黨史辦聯合制作三集廣播劇《主席來到十月村》,4月初在南京人民廣播電台播出﹔協助江北新區開展紅色資源梳理及空間管控專項規劃咨詢,配合做好江北新區紅色廣場展陳工作﹔繼續為全國各地建黨百年專題片制作、以及全市黨史愛好者提供黨史史料咨詢查詢服務保障工作。

當天的啟動儀式上,市委黨史辦向江灣社區贈送了《南京紅色印跡(1921—1949)》《雨花台烈士傳》叢書等一批紅色書籍,同時向活動現場的小朋友們,發放了一批反映中共南京地方組織早期革命先烈的連環畫叢書。活動現場,還安排了小型競賽活動、“反電詐”宣傳、新冠疫苗接種咨詢、垃圾分類宣傳,以及義務教老年居民使用智能手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義診、黨員志願者等帶來的公益理發、磨刀、修傘、修鞋等便民服務內容。

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不斷樹牢正確黨史觀,高標准、高質量助力和服務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工作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