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中國網

(微博)黨史網

"黨的文獻"公眾號

"黃城根下"公眾號

(微信)黨史網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二十二集 胸中自有雄兵百萬

作者 :   發布時間: 2021-04-20   來源:荔枝新聞
分享到 :

《百煉成鋼: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第二十二集 胸中自有雄兵百萬

抗日戰爭勝利后,一場規模不亞於美國二戰時在歐洲戰場的大規模軍運,在中國迅速展開。駐華美軍司令魏德邁甚至炫耀這次行動“無疑是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空中軍隊調動。”

這場軍事調動究竟由誰部署?背后又隱藏著怎樣的陰謀?

這張照片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兩人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合影。1945年10月10日,國共雙方經過43天艱苦的談判,終於簽訂了《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雙十協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形式發布《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熱烈歡慶抗戰勝利,用各種方式表達和平建國的強烈願望。由於國民黨軍隊大部分在西南、西北,將其運往內戰前線完成內戰部署需要時間。蔣介石在積極准備內戰的同時,於8月下旬向延安接連發出三次電報,邀請毛澤東赴重慶共商國是。

毛澤東不顧個人安危,親赴重慶,這是一件轟動國內外的大事,使許多人進一步認清中國共產黨謀求和平的真誠願望。

但蔣介石卻玩弄著“假和平、真內戰”的政治伎倆。在《雙十協定》公開發表的第二天,他就發布了一條“剿共”密令,要求對共產黨“速予剿除”。

照片裡的蔣介石滿面春風。因為就在這一天,他接到報告,美國海軍航空部隊三個大隊,已在當天同時進駐青島、天津、北平,為國民黨軍在這三個大城市搶佔先機。

1946年6月26日,蓄謀已久的蔣介石在完成各方面准備與部署后,對中原解放區發起大規模進攻。

從這組1946年7月國共力量對比的數據不難看出,不論是在兵力、陸地面積、城市數還是人口數上,兩黨軍力都相差甚遠。再加上自恃有美國武力的支持,蔣介石公然揚言要在三到六個月內消滅共產黨軍隊。

面對國共軍事力量的懸殊對比,很多人對中國的前途與命運深感擔憂。毛澤東在接受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採訪時指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真正強大的力量不是屬於反動派,而是屬於人民。”

這一論斷,在戰爭爆發的頭四個月便得到驗証,人民解放軍共殲敵約30萬人。在隨后4個月裡,又有41萬國民黨軍隊遭到殲滅。

1946年9月12日,《解放日報》在《蔣軍必敗》一文中提到:“我軍的每一個勝利,將受到全國各界人民最高的贊揚,……全國人民的希望,都寄托於我們人民解放軍的勝利。”

為解決進攻兵力不足問題,蔣介石放棄全面進攻計劃改為對陝北、山東解放區的重點進攻。1947年3月,胡宗南率25萬兵力向延安發動突然襲擊。從全局考慮,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決定撤離延安,轉戰陝北,在與敵人轉戰周旋中繼續指揮著全國戰場。

毛澤東轉戰陝北期間,先后住過37孔窯洞。正是在這些縱橫溝壑之間的簡陋農家窯洞裡,毛澤東鎮定自若,以“胸中自有雄兵百萬”的氣勢指揮戰斗,與老對手蔣介石進行了一場民心、意志與戰略的較量。勝利的捷報從各個解放區不斷傳來。

在山東,陳毅、粟裕率領華東野戰軍,消滅敵整編72師后,又在孟良崮,一舉圍殲國民黨“五大主力”之一、整編74師三萬余人。

在陝北,彭德懷、習仲勛率領西北野戰軍,採用“蘑菇戰術”,先后取得青化砭、羊馬河、蟠龍三次大捷,殲敵1.4萬人,隨后在沙家店戰役又獲大捷。國民黨的重點進攻宣告破產。

1947年3月,撤離延安前,毛澤東曾自信地說:“我們要用一個延安,換取整個中國!”

僅僅兩年后,毛澤東的預言就變成了現實。

解放戰爭第一年,人民解放軍平均每月殲敵8個旅,共殲敵112萬人,總兵力發展到190多萬人,開始從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