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全力以赴,我院定點扶貧工作取得優異成績

作者:    發布時間:2021-04-22   
分享到 :

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回顧我院組建以來的脫貧攻堅工作,在院務會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院干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挂職扶貧干部的傾情付出下,我院定點扶貧工作取得了優異成績,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通報的2020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成效考核評價中,評價等次為“好”,實現了從2018年“一般”到2019年“較好”再到2020年“好”的不斷躍升。

成績取得來之不易,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過程中,院務會始終高度重視定點扶貧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工作部署,切實把定點扶貧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放到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院長曲青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每年帶頭深入到定點扶貧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並為當地干部群眾作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專題輔導講座,扶貧先扶智扶志。副院長王志民、柴方國以及原院務委員徐永軍等院務會成員也都多次到3個定點扶貧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

同時,我院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每年撥付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支持3個定點扶貧縣編寫《扶貧攻堅紀實》《扶貧大事記》等,通過記錄縣域脫貧攻堅工作、總結縣域脫貧經驗,由此反映中國扶貧事業為人類消除貧困進行的有益探索和作出的巨大貢獻,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並選派黨史專家指導幫助3個定點扶貧縣開發利用紅色資源等。特別是去年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我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定點扶貧工作,全年共向3個定點扶貧縣投入幫扶資金623.28萬元,比計劃超額159.7%﹔引進幫扶資金834.93萬元,比計劃超額27.5%﹔培訓基層干部535名,比計劃超額197.2%﹔培訓技術人員401名,比計劃超額317.7%﹔購買貧困地區農產品198.34萬元,比計劃超額219.9%﹔幫助銷售農產品691.11萬元,比計劃超額475.9%,在產業項目、電子商務、教育、消費等多方面給予大力支持,並積極協調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托普朗寧(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社會資源共同助力脫貧攻堅。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院將再接再厲,嚴格按照黨中央部署,全面落實“四個不摘”的要求,推動3個定點幫扶縣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